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评1月外汇储备:破“3”,降幅缩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亚龙  日期:2017-02-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23亿美元,降幅较上月(-410.81亿美元)显著缩窄,而去年1月份环比大幅下降994.69亿元,去年1月人民币贬值幅度较高、市场情绪及信心也极弱,资本流出压力较大。2017年开年环比降幅缩窄对应人民币阶段企稳反弹、美元走弱、监管加强等背景。

    1月外汇储备仍然有部分投资收益损失。以外债为例,12月末到1月末,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变化较小,可忽略投资收益变化,1月10年期日债收益率小幅上行约4.4Bp,而欧债收益率上行较多,上行约23Bp。1月美元偏弱,外汇储备存在汇兑收益。

    1月为美元弱势月份,美元指数下跌2.75%,相应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升值。其中,日元对美元升值约3.7%,欧元对美元升值约2.7%,英镑兑美元升值约1.75%。根据IMF2016年一季度报告,国际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63.6%,欧元占比20.4%,英镑占比4.8%,日元占比4.1%,到2016年三季度,权重变化非常小,美元占比变为63.3%,欧元变为20.3%,日元变为4.5%。假设我国外汇储备结构大体与此一致,则可估算1月外汇储备汇兑收益大约为240亿美元。

    外汇管制加强,资金无序流出不易,缓解1月资本外流压力。1月以来购汇监管明显加强,包括个人购汇需申请、不得用于境外购房或证券投资以及前期出台的大额交易报告标准调整等等。未来外汇储备变化仍然视汇率走势以及监管制度而定,我们倾向认为外储下降速度慢于16年。当前维持全年人民币表现明显好于去年的判断,节奏上来看,上半年压力更小,一季度是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窗口期。当前美元走势符合我们预期,一方面与特朗普的美元观有关,另方面与我们判断的6月前难见加息有关。当然,如果年内2次加息预期还在、欧洲风险事件还在,美元不见得全年持续走弱,但我们依然不认为美元年内将非常强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