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福田汽车:春节扰动致宝沃BX7销量下滑,后续表现仍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彭勇  日期:2017-02-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公布2017年1月产销快报:1月汽车销量41,217辆,同比增长20.9%,总体表现强势。其中SUV销售3,209辆,同比增长2,294.8%,预计宝沃BX7的贡献约3,100辆,环比有所下滑,预计主要受春节因素与车市趋冷扰动,从终端销售情况来看仍较为稳定。即将上市的宝沃紧凑型SUV BX5有望依托BX7打造的良好品牌形象与逐步搭建起来的经销商网络打开市场,达到8,000-10,000辆的稳定月销量规模,2017年宝沃品牌有望销售16-18万辆,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重卡市场持续火爆与国五实施带来轻卡行业复苏,公司2017年中重卡、轻卡、配套的福田康明斯业务将全面回暖,业绩有望改善。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05元、0.37元和0.52元。考虑到公司商用车业务盈利改善,宝沃打开高增长SUV市场,以及布局无人驾驶超级卡车等新兴领域,维持目标价6.00元与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受春节因素与车市趋冷扰动,宝沃BX7销量环比有所下滑。公司1月SUV销售3,209辆,我们估计福田萨瓦纳销量约占100辆左右,约3,100辆为宝沃BX7贡献。销量环比有所下滑,预计主要是春节因素及市场相对变淡,从我们终端草根调研情况来看,宝沃BX7销售较为稳定。公司已经开始其紧凑型SUV BX5的生产,对BX7的生产销售也略有影响,BX5有望在3月份到达终端试乘试驾,4月份上市。宝沃BX7主打的性价比优势得到消费者认可,成功切入SUV市场并奠定品牌基础,BX5上市后月销量有望达8,000-10,000辆大幅提升公司SUV产销规模,并实现盈利。宝沃经销商网络也在逐渐搭建,2017年底有望达到200家,推动销量上升至新台阶。随后宝沃品牌还将推出多款SUV产品,乘用车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爆发点,宝沃品牌也有望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重要参与者。

    传统商用车业务迎来复苏,有望提振业绩。GB1589-2016的实施与多部门联合严格治理超限超载推动大量更新和新增购车需求,重卡终端需求持续旺盛,公司重卡销量也出现多月的较高增长,目前已突破前期产能瓶颈,1月中重卡销售7,461辆,同比大增39.8%,预计2017年将会有较好增长,福田戴姆勒公司有望扭亏为盈。公司1月轻卡销售18,241辆,同比下滑4.7%,预计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轻卡行业经历三年下滑,国五标准2018年将全面实施导致产品涨价,轻卡2017年或有提前购买潮,行业有望实现10%的增长,排放升级也将带来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是轻卡龙头,拥有国内最好的轻型发动机资源及最大的销售网络,且其结构持续优化,有望显著受益。为之配套的福田康明斯(重卡及轻卡发动机)1月销售18,490台,同比增长10.2%,重卡市场的火爆与轻卡行业复苏将带动其2017年盈利继续实现大幅增长,持续为公司贡献较大的投资收益。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宝沃汽车销量不及预期;2)固定成本及费用增加超预期; 3)与北汽股份同业竞争。

    估值

    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05元、0.37元和0.52元。采取分部估值法,给予公司商用车业务1倍市净率,以宝沃汽车2017年业绩为基础,给予其乘用车业务15倍动态市盈率,维持目标价6.00元与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