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1月PMI数据点评:中采制造业PMI增长不及预期,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旭  日期:2017-02-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7年1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51.3%,预期51.2%,前值51.4%。官方非制造业PMI53.5%,前值53.2%。

    点评:

    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不及预期,非制造业PMI小幅回升。制造业PMI与非制造业PMI继续处于荣枯线之上,经济总体仍处扩张通道。分项指数显示贸易增速加快,就业状况改善,通胀出现回落迹象。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现回落,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依旧处于收缩区间。在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2供需回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不容乐观。生产指数53.1%,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处扩张区间。但受限于中国传统春节,开工率有所不足,环比第二个月下降,代表工业同比增速的发电耗煤同比增速已降至0.62%。表明尽管工业企业利润有所改善,但生产动力明显不足,增速放缓。新订单指数52.8%,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制造业需求走弱,受限于传统春节假期工业企业停工影响,新订单指数出现回落。但新出口订单与在手订单指数微升。尽管世界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外需出现回升,企业外贸条件有所改善。但由于欧日经济复苏乏力,出口订单指数表现仍旧乏陈。

    企业主动补库意愿较弱,PPI增速或将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48.0%,与上月持平。产成品库存指数45.0%,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持续处于收缩区间。随着需求走弱,工业品库存再次被动累积,企业主动补库存意愿较弱,工业品价格也可能逐步放缓。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64.5%,环比大幅回落5.1个百分点,政府“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有所显现。从历史数据看,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与PPI增速走势基本一致,1月PMI数据预示着1月PPI或许环比下降。

    就业状况改善,财政政策施力空间更大。就业指数49.2%,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制造业PMI指数上升,企业经理回升带来制造业就业小幅改善,但持续56个月处荣枯线下。结构上看,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传统制造业需求趋降,企业用工意愿转弱,制造业对于就业的容纳力正在下降,未来新增就业机会或许更多来自于服务业。另一方面,就业若能保持稳定,后续政府稳增长的迫切性或有所减弱,财政政策可能会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

    非制造业PMI指数持续景气扩张,容纳劳动力能力增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4.6%,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处于53%以上的景气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53.5%,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61.1%,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建筑业新订单指数57.1%,环比回落2.1个百分点。服务业稳中向好是非制造业景气回升的主要动力,带动非制造业PMI小幅回升。从业人员指数44.6%,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服务业容纳劳动力能力逐步增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