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鞍钢股份:控股股东改制落地,国企改革拉开序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瞿永忠  日期:2017-02-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公司控股股东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由全民所有制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并将注册资本由107.94亿元扩充至260亿元。

    事件评论

    【1】改制“有限责任公司”,有助于减少债务、投资、流动性三大风险。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形式,也是目前国有企业改革浪潮下的主要方向。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后,有明确的投资主体和权责明确的法人治理结构。鞍山钢铁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改制,有助于减少债务风险、投资风险。同时由于公司制下,股权形式的国有资本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可以通过运作,在市场中进行转让和交易,不仅盘活了国有资产,更对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具有较大促进。特别是增资扩股之后,可使鞍山钢铁在当前钢铁行业现金流普遍紧张的情况下,进一步改善资本结构,减少财务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2】国企改革拉开序幕,改制之后或有混改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等动作。《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提出“推动驻东北地区的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支持部分中央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亦提出“支持在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先行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鼓励地方企业和民营资本积极参与东北地区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产权制度改革”。此次改制正是政策落实的结果,并将拉开公司国企改革序幕,后期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作为央企在混改和国资投资等改革动作,以及行业兼并重组预期。

    【3】投资建议:高业绩、低估值、国企改革预期强烈,维持买入评级。公司2016年业绩超预期,并且低估值有望修复,结合国企改革和兼并重组预期强烈,维持买入评级。2016-2018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6.06、18.51、20.46亿元;EPS分别为0.22、0.26、0.28元,当前股价对应P/B为0.94X,0.90X,0.87X。

    【4】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国企改革推进缓慢。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