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点评报告:基建板块齐发力,西部地区最受益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7-0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宽松周期确认结束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加速下滑,基建投资将发力。节前央行通过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变相加息,进一步确认了宽松周期结束。我们在2月5日发布的主题周报中指出:高层对于房地产的态度可能已经质的变化,过去几年政策托底房地产或成为历史,预计二季度开始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加速下滑。与此同时以PPP模式为核心的基建投资将发力,既是调结构,又是补短板,落后地区的投资将率先发力。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战略收缩,利好一带一路战略外扩。特朗普上台后,一反美国过去几届战略扩展的局面,反其道而行之,奉行“孤立主义”的对外政策,减少对外部国家和地区的介入,意味着美国逐步撤出对亚太的干预,利好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外扩。西部地区对接中东,战略意义重大,一带一路战略中长期利好西部基础设施建设。

    各地两会纷纷出台2017年基建投资规划,西部地区是亮点。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是国内经济的短板,近期出台的两会工作报告中,西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规划成为亮点。其中:新疆2017年固定资产增速50%(2016年为-5.1%);西藏2017年规划增速20%以上,维持高位;宁夏2017规划增速10%(2016年为8.2%)。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维持较高速增长态势,利好本地基建、建材上市公司。

    哪些板块弹性最大?在基建投资快速增长的条件下,具有区域约束的水泥、钢铁板块受益程度最大、受益逻辑最直接。此外,从估值角度,市净率较低、负债率较高的公司弹性最大,业绩的量价齐升进一步带动资产负债表的修复,短期内有利于净资产价值重估。

    除西部地区以外还可以关注什么?根绝各地最新的两会报告,福建、内蒙古等地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划要求较高,其中福建2017规划增速15%,相较于2016年9.3%的增速扩张力度较大;而内蒙古2017规划投资增速12%,相较于2016年10.1%力度进一步扩大。可以重点关注福建、内蒙古本地的基建或建材上市公司。

    投资建议:短期重点关注的标的:新疆基建公司,西部建设(002302);西藏唯一基建上市公司,西藏天路(600326);宁夏低估值水泥标的,宁夏建材(600449);福建水泥股,福建水泥(600802);内蒙古重卡销售公司,北方股份(600262)。中长期持续关注一带一路受益标的:中国交建(601800)、北方国际(000065)等。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落实规模不达预期;一带一路战略扩张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