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月外贸数据评论:中国对发达国家出口进一步好转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泉水  日期:2017-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数据:美元计价下,1月出口同比7.9%(前值-6.2%),进口同比16.7%(前值3.1%),顺差513.5亿(前值407.1亿)。

    人民币计价下,1月出口同比15.9%(前值0.6%),进口同比25.2%(前值10.8%),贸易顺差3545亿元(前值顺差2754亿元)。

    1、出口大幅改善,季调后的出口数据也大幅转正,主因低基数效应与外需的持续改善。(1)季调数据显示(美元计价下)出口由负转正至8.0%(人民币计价下,出口涨幅扩大至15.9%),表明出口仍然在继续回暖,也与出口集装箱指数等高频数据相印证;(2)技术因素略显不利下(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少两天),低基数效应明显,同时也得益于美、欧、日制造业的回升,PMI制造业指数扩张区间均创近期新高。出口结构上看,分国别看,对美、欧、日发达经济体表现较好,其中美国涨幅扩大,欧、日均由负转正,对香港和东南亚跌幅收窄;分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均由负转正,加工贸易表现相对更好;分商品类别看,占比相对较大的机电、高新技术产品时隔九个月后再次回归上行通道,钢材出口量降价升,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由负转正。

    2、进口涨幅创2013年以来的单月新高,季调后数据也表现较好,低基数外,主因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贡献,同时量上也出现了结构性回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节后复产开工的向好预期。(1)美元计价下进口涨幅扩大明显,季调和人民币计价下的数据表现也稳中向好,表明进口仍有一定支撑;(2)价格上涨贡献明显,铁矿石、原油价格同比涨幅均创窗口期新高,而铜材的价格涨幅也在扩大;(3)量的表现上看,农产品中谷物与大豆均由负转正,而铁矿石、原油以及中游汽车底盘等也出现向好表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于节后开工预期的向好。

    3、未来看,预计短期内进出口仍将有向好表现,主因是低基数效应叠加节后开工复产的旺季影响。我们在去年12月的年报中,预测2017年出口的表现可能超预期。全年看,在全球制造业继续向好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中枢抬升背景下,预计进出口都将较去年明显回升。与此同时,特朗普贸易新政的影响下,进出口表现可能从2015年4月份以来的进出口同跌,进口跌幅更大,转向2017年进口改善情况或好于出口,贸易顺差或将收窄,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风险提示: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