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评1月贸易:春节错位助推贸易超预期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亚龙  日期:2017-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从数据上看,1月人民币口径和美元口径下的进出口数据均有大幅超预期的表现,在经历上个月的贸易增速短时放缓之后,1月进出口贸易增速较上月明显抬升。在内外需企稳整固、大宗价格上行的背景下,贸易也更多地受到春节因素和中美贸易不确定性预期抬升的影响;符合我们在《评1月贸易:特朗普就职在即,担忧再起》中的判断。

    1月进出口数据大幅超预期,主要受春节因素、低基数效应、内外需企稳和大宗价格上行的影响。出口方面,①出口受到春节因素波动的影响,存在节前“抢时出口”和节后“进口先行”的习惯,今年春节错位的因素也为本月出口增速抬高提供了较低基数。②由于对美国边境税出台的担忧升温,不排除1月出口企业加快生产进度、集中在政策出台前完成出口的可能。③海外经济体回暖趋势,外需企稳迹象不断得到加强,为中国企业出口提供了需求面的支撑。进口方面,①去年低基数明显,为今年1月进口提供基数方面的利好;②来自固定资产投资、PMI、消费和制造业等各方面数据,显示国内需求结构性回暖迹象逐渐整固,内需企稳支撑进口。

    从主要贸易对象出口增速来看,对日欧出口大幅加快,增速明显高于对美出口额,可能存在出口企业对中美贸易前景的担忧而引起贸易转移或替代的迹象,但需要继续关注。我们持续关注中美贸易前景和趋势。(1)2月8日和10日,特朗普分别通过向习近平主席致函和致电的方式,传达元宵节祝福并表达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美关系积极向好也是中美贸易增长的必要条件,特朗普这一举动能否一改之前对中美贸易的预期仍需要关注其后续政策;(2)近日白宫确认,全面税改计划即将出台,尽管尚未透露具体信息,但税改侧重于将就业留在美国,因此对边境税的担忧再起;(3)近期美国对中国钢铁等产品的反倾销调查频发,中美贸易前景和特朗普边境税的不确定性,短期内的中美贸易摩擦或将频发,但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的政策节奏来看,政策推进的应该不会特别快。

    综合来看,1月贸易数据在春节因素、低基数、内外需企稳和大宗价格上行的作用下显著超预期,但将1、2月份放在一起看更为科学,数据大幅上行不用过度解读。同事,由于内外需企稳迹象逐渐巩固,受此支撑预计贸易整体不弱,回暖趋势未改。风险仍在于中美贸易前景和特朗普边境税的不确定性,但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的政策节奏来看,推进的应该不会特别快。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