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周报:本周批价基本呈现稳中有跌局面,再次强调新疆双星伊力特、天润乳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于杰,岳思铭  日期:2017-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2月模拟组合:贵州茅台(30%)、伊力特(30%)、天润乳业(20%)、克明面业(20%)。上周模拟组合回报+1.94%,跑赢中信食品饮料指数的+1.68%和沪深300指数的+1.46%。

    中信白酒指数本周上涨1.97%,前期滞胀品种本周涨幅较明显。我们在上周周报中提到:预计来自批价方面的负面消息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压力,因此判断对白酒板块负面情绪冲击有限。本周白酒板块呈现反弹态势,周内指数上涨1.97%,但涨幅居前的多以前期滞胀品种为主。由于今年春节较早,1月份反馈数据普遍较为乐观,其中隐含一定错峰因素,我们尚需叠加2月份综合判断。在目前这一时点上,我们仍然维持对白酒板块毋需悲观的观点。

    本周一线白酒批价基本呈现稳中有跌局面。元宵节前,春节旺季进入收尾阶段,一线白酒批价呈现稳中有跌局面。按过往经验来看,元宵节前批价基本平稳是正常局面,但由于过去一年批价上涨过快,因此部分批价较高地区批价小幅回落也属正常。其中,茅台批价普遍回调约20-50元至1150-1180元,五粮液批价普遍回调10-20元至750-760元,前期批价较低地区基本维持平稳,亦基本在前述区间。市场担心年后批价出现大幅回调而导致股价下跌,我们认为:前期飞天茅台批价涨幅相对较快较多,而同时五粮液批价被飞天拉大到约400元差距,加之经销商拿货成本提升及公司控量表态,因此相较而言我们认为春节后淡季普五批价回调压力相较茅台要小。但考虑到厂商发货节奏控制的主动权仍然在手,我们对春节后淡季的批价回调幅度并不悲观:预计节后茅台批价回调幅度在50-100元、有望在1100元附近企稳;预计五粮液批价回调幅度在30-50元、有望在740-750元附近企稳。

    核心推荐品种--伊力特自独家底部推荐以来已累计上涨超17%、超越同期白酒板块约11个百分点,估值有底、变革在即的推荐逻辑正被市场逐渐接受。目前公司正在筹备全国运营中心,计划由公司控股、拟邀请经销商参股,我们认为这反映公司求变思路下、抓住本轮白酒复苏机会的疆外扩张意图。新任董事长陈总改革意愿强烈,对公司面临问题认识清晰,我们认为公司17年必走改革之路,参考销售体制类似的西凤酒改革路径,预计公司在疆外试水直销是大概率事件。预计16年收入/利润端同比15年都是微增局面,这将为17年营造一个低基数、弹性更大的希望之年。预计16-18年收入16.9/19.6/24.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6%、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7亿元、3.52亿元、4.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3%、38%,折合EPS为0.65元/0.80元/1.10元,目前股价对应PE26X/21X/15X。我们认为未来营销改革举措的每一次落地都将成为股价显性催化剂。预计全国营销中心筹建事项落地将成为伊力特改革事项落地的第一步,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内兑现。同时,近期新疆基建成为市场热点,公司作为疆内白酒市占率近50%的绝对龙头将大概率受益于新疆基建大发展。

    食品板块方面,推荐组合为天润乳业、克明面业、恒顺醋业。天润乳业(疆外KA谈判成果将逐渐落地,17年有望实现60%左右利润高增长);克明面业(16年大概率完成股权激励业绩目标;前期公告控股股东设立并购基金,外延有较强预期;定增股东已于本月解禁,考虑到资金成本目前定增股东浮盈仅5%左右应处于略亏局面,预计减持压力有限;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消除前期减持不良影响,恢复市场信心);恒顺醋业(目前股价仅高于高管持股成本约10%,预计17年公司利润端将出现显著改善)。

    天润乳业1月份产销两旺有望打消市场担忧,预计Q1末Q2初疆外KA谈判成果将不断落地。2016年公司经营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16年出货量预计上看10万吨,收入增速约50%。公司极其看重17年疆外拓展重要性,在疆内基数较大情况下(预计16年疆内出货约8.6万吨),疆外将承担17年公司增长重任。目前疆外KA谈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Q1末Q2初谈判成果将不断落地。同时,在华东、广东两大核心市场之外,公司将加大华北市场布局,预计17年疆外仍有望实现收入翻倍增长。今年1月份是疆内销售旺季,预计公司月内单日出货量同比增速有望上看50%,预计17年全年收入/利润端有望维持40%/60%增长,高速增长态势仍有望持续。我们始终认为50-60亿元是天润乳业短期合理市值区间,在股价接近合理价值区间下限时仍可积极买入。

    克明面业股价跌破定增股东成本线,预计短期来自定增股东减持压力不大。受前期大股东减持及市场对定增股东减持担忧影响,克明面业目前股价跌破定增股东成本线(考虑资金成本,预计定增方成本在15.50-15.70元区间),因此我们认为虽然此次解禁规模很大(占总股本23.74%),但预计短期内小非减持动力不大,股价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此外,公司前期公告拟成立规模约3.5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实际控制人陈氏家族约占计划增持资金及股份的78%),我们认为此举将有望逐渐恢复市场信心,同时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并购预期(大股东与深圳前海梧桐成立并购产业基金),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改革进度低于预期/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