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出口数据向上,航运业指标同比依旧大幅增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上周交运指数上涨2.62%,整体跑赢大盘,处于一级子行业中上游水平。二级子行业中,高速公路、港口和航运板块整体表现优异。国际股市情况中,纳斯达克运输指数(TRAN.O)上周涨幅1.74,跑赢纳斯达克指数0.55pct。

    行业数据回顾:

    交通运输业:12月我国交通业旅客周转量YoY+3.96%,累计YoY-0.66%;12月我国交通业货物周转量YoY-1.4%,累计YoY+0.02%。

    公路业:12月我国公路业旅客周转量累计YoY-4.2%;货物周转量累计YoY+5.6%。

    航运业:

    1)1月我国进出口贸易额同比上升11.4%;其中,出口贸易额YoY+7.9%,;进口贸易额YoY+16.7%;贸易顺差YoY-9.61%。

    2)1月我国进出口货运量YoY+15.3%。其中,进口货运量YoY+18.8%;出口货运量YoY+5.4%;进出境船舶YoY-0.1%。

    3)1月我国原油进口YoY+27.5%;成品油出口YoY+1%;成品油进口YoY-2.2%。

    4)12月我国水运旅客周转量累计YoY-1.4%;货物周转量累;计YoY+4%。

    港口业:12月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YoY+3%。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累计YoY+3.7%。

    物流业: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同比增长26.2%,是同期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两倍有余。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销售交易额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逾八分之一,占比较2016年同期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

    本周观点更新

    我国交运业受宏观经济复苏整体板块表现持续向好,本周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细分板块中,上周油价小幅下跌且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加之航空业景气度依旧和国企改革预期,因此本周上调至推荐评级。航运业上周干散货指标继续小幅回落但较去年同期依旧保持较高增速,整体反弹约在100%以上,集装箱市场运价小幅下跌但复苏态势不改,油运市场受近期油价下跌影响运价较上月回落;此外上周公布的航运港口经营数据显示,整体航运业客运和货物吞吐量虽保持负增长但持续收窄,港口数据依旧保持稳定增长,加之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行业进出口表现优异将有望继续带动航运业复苏,因此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干散货市场和集运市场整体供给有所优化,运力集中度逐步提升,业绩相比去年同期继续好转,本周给予推荐评级。公路板块方面,上周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客运量未有明显回升,但货运量增速保持稳定增长,我们认为,虽前期受限载等影响货运量增速下滑明显,国家在道路运输方面每年的投入属于所有子行业中力度最大,因此在规范制度下,今年公路业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不大,需要更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的内生和外延发展情况。重点关注的快递物流板块中,上周公布的商务物流十三五规划对物流业从前端基础建设到后端网络建设均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国家对物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改,加之最新更新的网络零售数据显示,增速依旧保持在25%以上,整体利好快递物流业,本周继续给予推荐,建议关注后续资本运作和行业降本增效的情况。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华贸物流、富临运业、恒通股份

    风险提示:1)国际油价大幅攀升;2)人民币持续贬值;3)全球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4)相关公司业绩不确定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