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产业2017年日常报告:16年PPP示范项目加速落地,企业伴随需求加速释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  日期:2017-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月13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季报(2016年第四季度)公布。全国入库项目方面,截至2016年12月末,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绿色低碳项目占58.7%,投资额达8,296亿元。国家示范项目方面,截至2016年12月末,共计743个,投资额1.86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363个,投资额9,380亿元;落地率49.7%。评论

    全年入库项目和落地率均呈稳步上升状态,符合预期:2016年PPP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维持高速增长。截止2016年12月末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为11260个和13.5万亿元,相较1月分别增长61%、66%,并按月呈持续稳步上升状态,但7月末开始增速放缓。2016年12月末入库项目落地率达31.6%,较9月末的26%,提高了5个百分点。入库项目所处行业和地区集中度较高。行业方面,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3类入库项目数居前3名,合计占入库总数的54%;地区方面,贵州、山东(含青岛)、新疆、四川、内蒙古位居项目数前5名,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数的48.0%。

    示范项目的标杆效应显著,落地周期逐渐缩短:第三批示范项目于2016年10月公布,项目数和投资额比前二批大幅提高,分别为516个和1.17万亿元。因此12月末识别阶段项目数及投资额有所减少,执行阶段项目数及投资额大幅提升。示范项目在区域和领域上呈扩大趋势,第三批项目覆盖30个省份和18个领域。PPP落地效率提高,12月末示范项目落地率达49.7%。从16年12月末各批次国家示范项目平均落地周期来看,第三批中144个的平均落地周期为11个月,比前两批缩短4个月。16年10月财政部要求第一、二批示范项目应分别于2016年底、2017年3月底前完成采购,逾期未完成采购的将调出示范项目名单;第三批示范项目原则上应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采购(完成采购指的是项目落地)。

    PPP助推经济结构绿色低碳化,市政工程类示范项目居首位:截至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中绿色低碳项目占58.7%,其中签约落地项目792个,投资额8,296亿元。环保及公共事业相关领域的示范项目占比高,363个落地示范项目中,市政工程类180个,占50%,自5月以来连续稳居首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30个,占8%;水利建设类项目21个,占6%。

    PPP资产证券化首单落地,社会资本参与激发市场活力:截至2016年12月末,示范项目的民营社会资本参与率39%,较6月末提升3个百分点。2月3日,首单PPP+ABS产品“太平洋证券新水源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落地报价系统发行,总规模达8.4亿元。此项目虽与发改委及证监会所推的PPP+ABS模式要求尚有差距,但为PPP+ABS模式做了良好开端。资产证券化为原始资本金提供了退出机制,社会资本的参与激发了市场活力。另外相关政策和细则的出台有望进一步助推项目加速落地,PPP相关公司的订单有望加速释放。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2016年是PPP签约大年,2017年将是落地大年,示范项目加速落地提振市场信心。预计PPP项目落地规模或将达3.8万亿。PPP将接力地产投资,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公用设施、稳增长的第一选择。推荐碧水源、安徽水利、聚光科技、启迪桑德、高能环境、东江环保,关注东方园林、华控赛格、中金环境、苏交科。

    风险提示

    环保政策力度不及预期;政府偿付问题;回报率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