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路铁路2017年日常报告:高铁试验性提价,铁路价改或将启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  日期:2017-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财新网13日讯,从上海铁路局获悉,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2017年4月21日起将上调,二等座涨幅接近30%。本次票价上涨,是中铁总2015年底获高铁动车票定价权后,第一次上调价格。上海铁路局人士表示,当前公布票价为上限票价,从上限票价来看,二等座涨幅在25%-30%区间,一等座涨幅在65%-70%区间。此次调价只针对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评论

    高铁调价符合市场化需求,客票价格结构化趋势明朗:东南沿海高铁包含上海至宁波、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均为客流量较为集中的线路,尤其在高峰时期运力紧张、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我们认为此次针对该路段200-250公里动车组调价,可以有效利用市场调节在供给紧张时刻缓解客流压力,保障铁路服务质量。同时提价可改善铁路的经营状况、缓解财务压力,未来有利于加大服务设施建设及改善服务质量,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旅行环境。从票价上浮幅度来看,一等座票价涨幅远高于二等票价涨幅,体现铁路客票结构化趋势明朗。高铁相对于普客,由于其速度快,服务质量高,已经不属于公益性消费,应视为可选消费、根据实际供需状况来定价。

    广深铁路:铁路客运提价A股最相关受益标的:我们认为此次东南沿海高铁提价仅是铁路客运定价市场化的开端,若试行顺利,未来在全国其他地区或将推行开来。而从推行顺序来讲,客运定价市场化应从高铁到动车到特快普快,区域上也将优先选择人口密集、经济发达、铁路需求旺盛的线路。广深铁路客运部分主要经营广深城际列车、长途车及过港直通车运输业务,同时还包括提供铁路运营、机客车租赁、乘务服务及行包运输等服务项目。广深铁路经营或代运营的铁路线路多以珠三角地区开往内地主要地区为主,需求旺盛客流充足;而随着珠三角地区一系列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的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公司或将提供更多高铁线路管理服务,所以公司或优先受益于铁路定价市场化。而广深铁路由于客运收入占比高,净利润对客运提价的敏感度较高,尤其是长途车提价。经测算,若长途车提价10%,公司净利润会增厚27%。

    铁总财务压力、铁路客运比价优势加速铁路价改:2013年3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改革文件接连颁发。但是改革力度却年年低于预期,对于深层次市场化改革,铁总步伐较为缓慢。目前铁总经营持续惨淡,盈利能力较弱,资金压力巨大,2016年前三季度铁总营业收入6,394亿元,同比减少2.79%,净亏损额同比下降41%,为55.8亿元,资产负债率64.7%,2016年前三季度仅偿还利息所需资金即达455亿元。铁总财务压力使“以货补客”难以为续,预计客运提价渐行渐近。同时铁路客运票价基准率20年未调整,现相比航空及公路,具有较强的比价优势,具备提价空间。另外2017年铁总工作会议中指出将专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铁路服务质量;以“一带一路”为导向,加强对外交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铁路盈利能力。铁路改革将促进铁路在盈利及经营效率上均得到大幅改善。

    投资建议

    铁路客运价格市场化渐行渐近,票价结构化趋势明朗。我们认为可选消费服务如高铁、动车及客运需求较旺盛的铁路线路或将优先适用市场化定价。广深铁路经营或代运营的铁路线路多以珠三角地区开往内地主要地区为主,有望最先受益。经测算若广深城际提价5%,则公司净利润提升约8%;若长途车提价5%,则公司净利润提升14%。广深铁路直接用于开发的土地面积50多万平方米,如解决业绩激励考核问题,多元经营大有前途。

    风险提示

    铁路改革不及预期,铁路客运量下降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