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重视两会开启的环保板块行情,低位布局燃气个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观点:公用事业燃气:据燃气在线数据,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0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天然气产量1,3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天然气进口量72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4%。整体消费增速较2015年度提高约1个百分点,产量增速回落4.1个百分点,进口量增速高增11.1个百分点。四季度因冬季供暖消费量大,2015年寒冬、气价下调,导致四季度用气量基数较高,是造成全年消费增速整体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但从整体产业结构来看,主要供给方“三桶油”受制于进口长协包袱,降价意愿不强。国家管控价格、传导机制不畅,供应成本的下降不能及时传导至终端用户,煤炭、石油相关替代能源价格走低,是消费增速低于预期的深层次原因。但我们依然看好2017年燃气板块行情,主要因积极因素不断显现:一是天然气相对替代能源的经济型会进一步改善。2017年油价上涨已成为国际社会一致预期,煤炭价格虽已涨势渐衰但会相对平稳维持现价。且政策驱动煤改气在工业与民用领域加速。二是油气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近期新疆43个区块油气田招标向社会放开;中游LNG进口方面逐步形成了以非油央企、地方发电集团、大型城燃公司等为代表的LNG第二采购团队;下游分销方面竞争加剧。中石油等公司开始剥离下游的分销公司,山东允许LNG点供与管道气竞争。对于燃气板块公司来说,油气改革带来产业链端的投资机会。中游管输公司向下游分销进军,下游分销建立LNG接收站进口现货,摊低整体成本,盈利增长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我们仍然看好燃气板块的投资机会,板块公司区内业务的投资扩展步伐加快,盈利增速远好于行业整体消费增速。节前申万燃气指数回调,现在燃气板块相对大盘的溢价率接近历史最低位,我们认为当下正是较佳的布局时机。推荐百川能源、中天能源、新天然气、深圳燃气、长春燃气、金鸿能源。

    地方两会先行设定环保目标,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需重视阶段性行情。截至目前,29省、市、自治区均已召开两会,会议报告中对环保着墨颇多,主要内容包括环境治理细分领域的关注点与治理目标,以及监督保障制度等两方面。2017年是节能环保领域“十三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一年,同时2017年也是十九大召开的关键一年,我们预计将于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中,环保亦将成为主要的焦点内容,市场关注度有望提升,将带动板块整体行情。从历史数据看,2006-2016年,中信环保板块的一季度上涨率超过50%,若剔除2008年股灾及2016年熔断机制等因素影响,中信环保板块在过去十年一季度上涨率约为70%,而2016年初受熔断影响,1-2月板块下跌30%,但3月即回涨13%。我们强烈建议重视一季度环保板块在两会因素催化下的表现,持续重点关注板块龙头白马型标的,如聚光科技、清新环境、碧水源、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等。

    生态保护与修复领域迎来发展周期。日前,《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提出对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加以强制性严格保护,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将成为重要的政策措施之一,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考核将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与此同时,中央一号文件用较大篇幅强调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成为要点。我们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已深入人心,各级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充足,生态保护与修复将迎来增长周期。生态保护与修复牵涉面广,包括水体治理与修复、土壤治理与修复、园林绿化及节水等多个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博世科、东江环保、兴源环境等相关标的。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行业重点资讯:公用事业:1)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微电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范微电网建设运营管理;2)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近日联合印发《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探索碳排放权交易机制,鼓励专业化经营主体完善沼气碳减排方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环保:1)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望加码,政策加速落地;2)国务院多部门联合启动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3)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近日联合印发《“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和《“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城镇污水和垃圾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时间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