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专题报告:从部委年度工作会议看2017年政策线索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亚龙  日期:2017-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国务院各部委会陆续召开自己部门领域的年度工作会议,以根据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安排来年工作重点。因此这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进一步确认以及细化来年政策重点线索的观察窗口。我们选取了与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相关度更为密切的15个部委作为观察对象,以提供对2017年政策重点的观察确认和投资线索提炼。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重点,“稳中求进”、“深化供给侧改革”、“金融防风险”成为各部委2017年年度重点工作中重合度最高的方向,一如去年强调的“三去一降一补”和“五大发展理念”。央行改货币政策表述为“稳健中性”,财政部把积极财政作为重点工作首位,发改委、工信部和能源局对去产能工作继续保持严格强调,煤炭、钢铁、电力是产能控制的重点方向,此外国资委也提出加强国资在煤炭钢铁电力领域的整合。金融防风险在一行三会的年度工作安排中被提到重要位置,银监会也提出多种具体的风险监管措施。

    农业部提出2017年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目标是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紧迫性被解释为:供需结构矛盾、农业比较效益差、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以及提高国际竞争力。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主攻方向,2017年农业部工作重点具体包括:调减玉米产量,推进渔业减量增收;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落实三权分置意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部分部委年度工作会议表述中也传递了此前市场讨论不足的信息。如财税体制改革有望提速,出口形势描述更为乐观,以及农村特色小镇建设,电信和军工领域混改等。

    从政策主题投资的角度,部委工作会议的观察有助于增加我们对政策主题方向的确定性以及提供更细化的主题选择线索。推荐关注农业供给侧政策下的玉米去库存、渔业减量增收、三权分置落实;去产能方面的继续推进煤钢去产能;国企混改领域得到明确确认的电信军工混改、煤炭钢铁电力国资整合。此外部委年度工作会议中提及的一些此前市场讨论不足的方向也值得关注,有望逐渐受市场所为主,发展成为新的政策主题线索:如特色小镇建设、出口回稳持续、税改提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