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周报:新能源车利空渐出尽,微电网迎规范化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遥  日期:2017-02-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

    本周重要事件:中汽协副秘书长预期今年新能源车销量达80万;一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0.54万,同比下滑61%;能源局发布《微电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法国核电站发生爆炸事故。

    板块配置建议:新能源车板块利空逐步出尽,可逐渐开始布局行业地位稳固、估值回落的龙头;光伏上半年装机量和龙头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继续推荐单晶+分布式主线;一带一路主题关注低估值电力设备龙头。

    新能源汽车:中汽协80万年销量预期刺激板块,一月销量大幅负增长数据落地,板块利空逐步出尽,关注2月份龙头企业订单及Q1盈利能力变化。

    本周中汽协副秘书长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预计销量80万辆,扶持政策不会断崖式退出。”人民网转载相关文章,引发新能源车板块出现脉冲式上涨行情。

    周末乘联会发布一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0.54万辆,同比下滑61%,由于受到补贴退坡、车型目录重申等因素影响,今年一月新能源车销量出现同比大幅下滑完全在预期内,随着春节前第一批新版车型目录落地,预计2月份开始销售就将出现明显回暖。

    产业链价格方面,春节后三元正极材料及钴酸锂受到上游钴价抬升影响出现涨价,其他主要动力电池原材料则受补贴退坡后的产业链传导出现5%~10%不等的降价,基础锂盐价格持稳。

    投资建议:我们在年度策略中提出,一季度新能源车板块将面临同比销量和企业业绩下滑、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跌等显著利空,而随着近期这些利空逐步出尽,板块又逐步进入可配置阶段,我们认为部分优秀企业有望凭借自身的产品更新效率、规模优势、所处产业链环节的超额议价能力,在Q1呈现好于预期的订单和盈利表现,从而稳固全年盈利预期和估值支撑,推荐组合: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杉杉股份、国轩高科,关注燃料电池主题。

    光伏&储能&电改:能源局发布《微电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分布式新能源介入与消纳、配网及用户侧储能、能源互联网创新应用等领域将在规范化的背景下加速发展。

    《办法》指出微电网的作用在于“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促进清洁能源接入和就地消纳、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等,明确要求微电网项目中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需达到最大负荷的50%以上,并提出鼓励以PPP形式开展微电网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投资建议:微电网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将有助于提升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及配网侧储能的普及,同时也有助于配售电放开背景下的售电盈利模式创新,继续推荐光伏领域的单晶+分布式主线、储能及能源互联网龙头,推荐:隆基股份、中来股份、圣阳股份、南都电源、科陆电子。

    核电:继春节期间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再次发酵之后,法国弗拉芒维尔核电站本周发生爆炸事故致5人轻伤(但未发生核泄漏),再次挑起公众对核电安全敏感的神经。

    关于福岛:此次福岛事故测点非常接近核燃料,辐射剂量水平必然是极高的,但辐射的强度和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只要离开10米远,辐射剂量就会跌落到1/100以下,因而从空气的角度来说,应当是安全的。

    但沉积在地下室的高浓度水,会不断渗透入地下水,并流入海洋。东京电力公司曾在海边的土中建造冰墙,让污染水遇到冰墙后结冰,不至于流入海中,但收效不大。附近海域2公里以内属于禁止捕捞区,其余海域捕捞上来的水产品都要进行放射物检测,但日本在福岛事故发生后曾提高水产品中的检测限值(仍符合国际标准),因而水产品的整体辐射水平应当是确有上升的。

    从三哩岛、切尔诺贝利到福岛事故,每一次的事故都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也影响了世界核电的发展格局。德国宣布2020年之前弃核,法国在减少国内核电发电量占比,我国在福岛事故发生后三年内也未有新的核电机组审批,大大放缓了核电的审批节奏。

    从我国能源供给的角度来看,中国并不缺电。中国目前电力供应宽松,局部地区电力供应能力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剧。2016年底全国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7042小时,同比降低361小时,为历史新低。

    从公众角度来说,国内民众意识逐步觉醒,如连云港曾爆发过大规模抗议活动,致使高层核电政策摇摆不定,安全审查日益严格,审批更加谨慎。

    从国内核电发展进程来看,核电的技术之争和技术融合严重拖慢了核电发展的进程,致使核电机组的审批数量从2015年8台的降至2016年的0台。但核电的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一直未有变更。我们认为,除非国内国际再出现核事故否则核电中长期规划大幅度变动的可能性不大,但也难有超预期可能。

    风险提示

    产业链产品跌价幅度超过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