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景气度下行,寻找确定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彭勇  日期:2017-02-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沪指震荡上涨,汽车板块集体上涨。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196.70点,沪深300上涨1.5%。中信汽车指数上涨2.1%,跑赢大盘0.6个百分点,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汽车销售及服务子板块上涨1.8%、0.7%、2.6%、1.9%。

    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9.3%,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骤降。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前的持续抢购透支因素,1月车市零售开局偏弱也是在预期中,乘联会披露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9.3%,部分企业为保留订单而采取自补购置税差额等办法稳定了订单。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骤降61%,主要是由于其政策依赖性强。2016年底新补贴政策公布,补贴金额明显下调;提高车型目录准入门槛,增加整车能耗要求、提高整车续驶里程要求、提高动力电池性能要求;补贴资金拨付方式由事前预拨改为事后清算等。1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销低迷是公告重审和补贴退坡过程中的暂时现象,随着17年第1批新能源车推广目录已于1月23日公布,预计2月新能源车市场产销将大幅高于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逐步回归正常。我们坚持认为2017年行业景气度会下行,但会有5%-7%的销量增长,SUV仍是增长动力,轻卡行业或迎来多年下滑后的复苏。我们建议2017年汽车行业乘用车投资集中在SUV新品较多、销量边际变化大的公司,以及正在转型和销量有望改善的轻卡企业,坚定看好上汽集团、福田汽车等有经营趋势向上少数企业。

    1月重卡销量暴涨1.2倍,创六年同期销量新高。1月份重卡市场继续同比高速增长,是去年4季度市场高涨势头的延续。16年新出台的GB1589和治超政策,使重卡行业迎来业绩拐点,从去年10月份至今,受国家治超新政实施的推动,再加上煤炭市场补充库存等因素的同时叠加,公路运力紧缺,重卡新车销售迅猛攀升,重卡企业产能一度供不应求。此外,1月销量暴涨也是大多数重卡车企4季度“留余粮”的结果,客观上也为1月份的大幅增长添砖加瓦。16年第一季度重卡市场累计销售14.7万辆,按照17年开局月的势头,预计17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有望超过25万辆,净增长突破10万辆,1季度的同比增幅会达到71%,建议关注中国重汽、福田汽车。

    7家车企新能源资质遭取消,新能源扶持政策不会断崖式退出。此次7家车企受罚,加之去年由财政部通报的苏州金龙、河南少林客车、奇瑞万达贵州客车、深圳市五洲龙等四家骗补车企,截至目前工信部已对11家骗补车企进行了处罚。7家车企“中枪”的原因,全部与动力电池相关,其中或者未安装电池、或者实际安装电池容量与申报信息不一致,最后导致与《公告》不一致。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工信部加大了电池部分的要求和管控。新补贴标准不仅明确了补贴退坡,还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等方面提高了企业获得补贴的技术门槛,预计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会逐步取消,但不会出现激烈的断崖式退出现象,并且新能源车的奖补政策也将逐渐从供给侧向需求侧倾斜。我们对2017年新能源销量预期为65万辆,在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下降及物流车运营里程要求的影响下,主要增量将会来自新能源乘用车,考虑到乘用车配套产业链门槛高,集中程度高,单车电池需求量低,相关投资机会将会缩减,但若新能源汽车及部分成长性不错的标的调整到位,将会迎来投资机会,我们建议关注方正电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