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乘联会1月数据符合预期,新能源汽车关注钴价上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松  日期:2017-02-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一周行情回顾

    上周大盘在水泥、钢铁、有色等权重股的带领下大幅上涨,沪深300指数上涨1.34%。汽车板块整体表现较好,超越沪深300指数,汽车零部件及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较好,涨幅超过2%。

    行业重要事件及本周观点

    【钴价大幅上涨,持续关注】本周钴价格大幅上涨,年初至今涨幅已超20%,在三元电池占比继续大幅提升,同时供给方面受刚果政局影响难以跟上的情况下,我们对钴价持续看好,建议关注华友钴业(603799)、格林美(002340)、洛阳钼业(603933)。

    【乘联会发布1月产销数据】17年1月乘用车产量206.7万辆,同比下降4.9%,环比下降21.7%,销售211.9万辆,同比下降9.8%,环比下降23.4%。我们认为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剔除春节因素的影响,增长在5%左右。预计全年基本将维持这一增速。1月乘用车数据的亮点是部分优秀自主品牌车企表现亮眼,其中以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上汽乘用车为代表,其销量分别同比增长71%、59%、71%,我们认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崛起趋势已经确立,建议长期关注自主品牌乘用车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

    【1月新能源汽客车产销大幅下滑】上周大部分整车企业都公布了1月份产销快报,宇通、中通、安凯等新能源客车企业1月份产销出现大幅下滑,幅度在30-50%,符合预期。江淮汽车公布的1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公司的纯电动乘用车1月生产基本停滞,仅为6辆,销售为0。上周北京也率先出台了地方补贴政策,地补按照国补50%计算,在补贴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车企的定价和与电池厂的价格谈判还未最终确定,尚需等待。因此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调整幅度或已足够,但时间上还需等待催化剂,整体继续观望。

    主要上市公司表现

    上周汽车板块统计样本(共133家)上涨104家,停牌3家,下跌26家。从个股涨跌幅来看,凯众股份(600307)、湖南天雁(600698)、华达科技(603358)等个股涨幅居前。新能源汽车板块,新海宜(002089)、天赐材料(002709)、华友钴业(603799)等涨幅居前。

    本期股票组合推荐

    渤海活塞(600960.SH):北汽集团旗下零部件平台,受益北汽自主及新能源车的大发展。江淮汽车(600418.SH):SUV和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中鼎股份(000887.SZ):国内车用非轮胎橡胶件龙头,内生外延皆有期待。精锻科技(300258.SZ):精锻齿轮龙头主业快速增长,新业务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限行限购风险;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