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燃气运营商行业更新:湖北计划管控本省天然气输配价格,并对燃气零售价格实施季节性调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志成  日期:2017-02-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湖北省物价局公布天然气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征求意见稿,全投资回报率分别定在8%和6%。湖北省同时还提议实施季节性价格调整并加强价格传导联动机制。此举符合我们对于今年会陆续出台多项天然气价格改革政策的预期,但6%的回报率低于我们的预测。中国燃气(0384.HK/港币11.40,持有)受到的影响最大。我们维持燃气运营商板块的中立评级,考虑到天然气价格改革还将持续带来负面影响,尽管运营商还将享有强劲的现金流及持续增长的天然气销量。我们认为天然气运营商目前只存在区间操作的投资机会。重申北京控股(0392.HK/港币40.20,买入)为我们的行业首选,理由是公司面临的政策风险最低,且在17年下半年陕京线管输费用调整结果公布后可能会有估值修复的机会。

    政策要点。

    湖北省天然气输配价格管控。湖北省政府将通过“准许成本+合理收益”机制管控天然气运输配气价格。在征求意见稿中,允许运输价格收益率在8%(与中央政府制定的跨省长距离管道收益率相同),配气价格收益率在6%(低于预期)。有效资产和准许成本将遵循政府的成本监管。(请参阅图表1,查看详细定价公式。)湖北省物价局将对所有省内管道执行统一运输价,各市/县级物价局将在同一行政区域内审批针对所有经营企业执行的统一配气价格。

    季节性价格调整。湖北政府还提出对天然气价格进行季节调整,允许旺季(12月-3月)涨价,淡季降价(6月-9月),但要求涨价后必须降价。该调整可通过零售价格变动传导至最终用户,但考虑到最终用户的购买能力,实际变动幅度可能较小。

    政策风险悬而未决。

    我们此前已预计今年将出台更多天然气价格改革政策,并指出接连出台的省级政策将使燃气运营商估值持续承压。湖北省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只是个开始。因此,尽管各家公司即将公布的2016年业绩很大机会令市场感到满意,但我们重申对行业的中立评级。如果湖北按照该政策执行,中国燃气由于在该省的业务量占到9%,为业界最高,因此也将受到最大冲击。

    重申行业首选为北京控股。公司在北京的城市天然气业务在同业中风险最小,理由有两个:1)对运输和配气价格收益率执行管控的可能性较低;以及2)若取消对旧楼的接驳费影响较小。此外,北京控股估值低迷,已经体现了陕京线的降价可能性(我们预测降价18%)。

    因此,17年下半年调整管输费用之后或出现价值重估的机会。我们基于分部加总法,将北京控股的目标价设定在53.00港币,对应0.9倍2017年预期市净率,考虑到公司10%的净资产收益率为估值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