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港股中资银行:积跬步而致千里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Vivian Xue  日期:2017-02-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信贷低于预期。昨日央行发布了一月金融数据。一月新增贷款达到人民币2.03万亿元人民币(市场预期为2.6万亿),主要原因为央行自一月中期收紧流动性。M2增速维持在11.3%,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贬值背景下的资本外流压力以及2016年一月的高基数效应。就社会融资来看,由于债券市场在货币政策收紧背景下的调整,新增企业债减少540亿元人民币。

    贷款结构持续调整。就新增贷款结构来讲,中长期住房贷款占比降低至27%,历史最高位为2016年的45%,而自2008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为25%。中长期企业贷款占比增长至66%而2016年为33%,历史高位为2010年的53%而平均水平为35%。票据贴现占比降低至-14%,而2016年为7%,历史平均水平为5%。而从季度的新增贷款结构看,中长期住房贷款由2016年四季度的59%降低至一月的27%,而中长期机构贷款占比由39%增长到66%,而贴现票据占比由-10%降低到-14%。

    少就是多。新增中长期住房贷款在2016年12月为人民币4217亿元,2016年平均水平为人民币4780亿元,2017年一月上升至人民币6293亿元。因为住房贷款的发放和住房的销售间有2到3个月的延迟,我们认为新增住房贷款将在未来的几个月逐渐减少。

    我们预测新增住房贷款占比将由2016年的45%降低到2017年的30%。这将导致贷款增速降低,但是房价飙升被抑制将会为货币政策提供空间。在去库存和房市监管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我们预测中长期企业贷款占比将从2016年的33%回升至40%,最终带来息差的加强和资产质量的稳定。

    2017保持乐观。目前板块对应0.67倍的2017年PB,港股银行比A股折价14%。展望2017全年,我们仍然充满信心,主要基于:(1)从基本面来看,边际持续改善;(2)从估值来看,刺激政策和改革推进将促进估值修复;(3)从资金层面来看,预计银行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将持续流入。种种迹象表明2016年四季度以来央行货币政策从紧。这对市场情绪和流动性有不利的影响,进而导致银行间市场资金成本升高。而资金成本升高将倒逼银行提高债券和贷款的收益率。尽管货币政策收紧不利于市场情绪和流动性,但我们认为目前下调板块评级还为时过早,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1)目前市场已形成对货币政策偏紧的一致预期,因此大部分的悲观情绪已被当前的低估值所反应,此次利率上调后市场的表现也较去年11-12月更为理性;(2)上升的利率曲线会降低通胀压力并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地产和商品市场。国开债利率的提升将使得银行对久期相似但资本占用更高的按揭贷款要求更高的收益率,加大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的下行压力。因此我们认为今年二季度开始经济下行压力将再次加大,而通胀压力将逐步缓解,央行不会全面收紧货币政策;(3)在海外市场经济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和国内改革方向日益明确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将缓解。

    首推标的。货币政策收紧环境下,负债端和权益端融资能力越强、资产端规模扩张潜力大且议价能力越强的银行将脱颖而出。基于对隐含不良率和真实不良率之间差距及资本实力的考虑,我们首推买入标的重庆农商行(3618:HK),交通银行(3328:HK),首推卖出标的为基本面疲弱、股权争夺激烈和保险股东监管趋严的民生银行(1998:HK)。此外,有效信贷额度下降且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上升,利好融资能力出色的中国信达和远东宏信,有助于提升实体企业对重组类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的融资需求和收益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