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突出日常健康生活、健康管理理念,慢病防治大时代开启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全铭,焦德智  日期:2017-02-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一、事件: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纲要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降低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等提高全民健康的措施。本次规划所指出的慢性病包含病种广,覆盖了主要的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等疾病。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具体核心内容包括:

    1)规划目标:分成两阶段目标,第一段到2020年,力争30-70岁人群因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第二阶段到2025年,力争30-70岁人群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

    2)具体措施:可以归纳为从日常生活出发,进行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的管理、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患慢病前的防治、早发现早治疗、分级诊治、长期护理等全面的慢病防治体系的建立和实施。

    3)慢病治理的医疗体系:以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为第一线,进行预防宣传,同时兼顾早发现、早治疗、后期跟踪陪护等医疗诊治;分级诊疗,各级别医院协同进行联动治疗、上下转诊,提高患者治疗效果、就医感受和生活质量,减轻治疗费用。

    二、我们的观点:

    此次出台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凸显了国家层面对慢病的重视和推广实施具体的可行性方案。我们看到“三个具体”,具体目标、具体措施、具体医疗机构指明了全民健康和慢病防治实施路径。

    1.具体目标:2020-10%、2025-20%

    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以2015年30-70岁人群因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为基数,2020年比例降低10%,2025年比例降低20%。除了过早死亡率之一核心数据之外,列出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70岁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人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以及全民健康活动和吸烟、饮食等16项主要指标。

    此次规划的目标不在再只追求死亡率等治疗相关的单一数据,更注重的是对全民健康管理方面的考量。从饮食、运动到吸烟等一系列日常生活健康指标的纳入,充分表达了慢病治疗“治标,更需治本”的防治和管理理念。

    2.具体措施:源头做起,治标治本。

    1)健康教育先行。相较于之前多次提出的慢病治疗、管理等措施,本次的亮点在于突出健康教育和健康生活的理念,更加强调了从日常生活抓起,到早期发现、中期治疗、后期管理的全流程措施。内容更是涉及到了广泛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科普知识等具体方法。

    2)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从源头做起,加强慢病的防治工作,通过初期筛查、诊断较早的接入慢病管理和治疗,从根本上控制慢病的发展。

    3.具体医疗机构:明确各级别医疗结构的职能,发挥分级诊疗作用。

    分级诊疗,从家、社区到医院。强调分级诊疗在慢病中的作用,从家庭出发对患者进行干预,再发挥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所的区域优势进一步诊治,最后通过转诊解决疑难病症和后期的慢病管理。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清楚的指出了各级别医疗机构的责任和义务,有助于充分发挥各级别医疗资源的优势,提升慢病防治的效果和改善患者的治疗感受以及生活质量。

    慢病防治是一个需要从健康教育源头做起,提高全民健康生活的长期工程。中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明确了我国慢病防治的方向和方法,把慢病防治提高到一个新的层级,从而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质量,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有一个有力推手,利好慢病防治全产业链。

    三、投资建议:

    中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的出台明显利好慢病相关产业链,包括基层医疗机构、慢病防治相关药品、医疗器械、慢病管理等领域。我们推荐关注主线:

    1) 鱼跃医疗、三诺生物、宝莱特等器械相关标的;

    2) 乐普医疗、通化东宝等慢病管理相关标的;

    3) 益佰制药、信邦制药等肿瘤治疗服务相关标的。

    四、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和落地执行的速度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