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亚洲经济分析:中国经济增长在酉年面临哪些风险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高盛高华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2-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在实现2016年增长目标后,中国政府转而关注于在即将到来的领导层换届之前保持增长稳定。这段相对的平稳期(我们预计酉年经济增长仅会小幅放缓)将以信贷规模进一步增长和其他一些失衡现象换取而来。同时,市场看淡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已有所缓解,关注重心转向了美国和欧洲的政策和政局。但鉴于中国经济增速可说是高于潜在增速、国内政策立场收紧,我们认为目前来分析中国相关风险是及时之举。我们将这些风险分解为源自中国经济自身的风险、以及来自外部的负面冲击。

    从国内来看,我们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信贷规模不断膨胀以及对政策紧缩的掌控方面。经济增长的“信贷脉冲”效应可能会逐渐消退,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或将在今年放缓——即使对外汇融资的较低依赖性和政府对银行放贷和债券购买的较大影响力将降低突发信贷危机的可能性。政策调控方面,决策层一直致力于在增长目标和金融稳定性之间权衡,但随着潜在增速放缓,通胀可能会成为一项新的制约因素。

    中国面临的最大的外部风险是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和/或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从前者来看,2017年加息两次已成为预期,美联储很可能需要转向比我们加息三次的预测更为鹰派的立场才会引发重大冲击。从后者来看,破坏力最大的举动将是众议院正予以考虑的对中国商品全面征收高额关税、或实施“边境调整现金流税”。二者其一都将大幅削弱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进而加剧资本外流和金融稳定性风险。

    倘若上述风险中的一项或多项成为现实,则中国增长放缓将通过三个主要渠道传导至其他经济体: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商品进口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金融状况收紧(很可能通过美元走强和股市下跌)。开放型亚洲经济体(尤其是涉足大宗商品和/或持有美元债务的经济体)仍最易受到中国“硬着陆”的冲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