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特朗普人事班子系列研究之三:银行家财长最擅长的事,是筹款还是筹款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一民,李慧勇,李勇  日期:2017-02-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美国当地时间2 月13 日,美国参议院以53:47 通过了努钦当选美国财政部部长的决定。长达17 年的高盛经历与丰富的华尔街经验为努钦刻上华尔街烙印,又是特朗普竞选团队财务总监,1.69 亿美元的竞选资金证明其极强筹款能力。他会怎样执掌美国财政政策的推进?基于对他履历和近期表态进行分析,我们认为他与特朗普的立场保持高度一致,不但可以让总统放心依靠,并且高盛出来的一度习惯了making the rules,不排除有标新立异之举保证美国财政筹款成功。

    我们认为成为财长后,努钦将对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制定起到重要作用,他明确表示,新政府将把税改列为头号任务。“将企业税率由35%降至15%,将是特朗普政府的主要目标。这将是里根(任总统)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此外还包括实现特朗普此前承诺的一系列减税措施,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支出,调整美国外贸领域等。他还将尽一切可能打击奥巴马政府确定的伊核协议以及对古巴开放政策,向两国发起新的制裁。

    出自华尔街的努钦很可能有选择的放松金融监管,认为应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部分内容。多德·弗兰克法案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的,努钦认为该法案的最大问题是太复杂,以至于减少了借贷,所以“必须废除法案的部分内容”。

    市场对金融监管放松的乐观情绪显然占了主导地位。自从特朗普意外当选以来,美国金融股强劲上涨,11 月累计涨幅高达14%,创2009 年4 月以来最大涨幅。

    努钦拟对中国采取新汇率策略。美国政府制定的对中战略中有一项新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努钦将把任何汇率操纵定义为不公平补贴,而不是单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意在保持双边关系稳定。此后,美国公司可以自行向美国财政部提出针对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反补贴申诉。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新任财长努钦在主要财政政策如减税等方面将会与特朗普全力合作达成目的,同时在金融监管方面发挥自身丰富经验的优势,有选择地寻找放松金融监管方式促进美金融业继续发展。据我们此前曾估算,若特朗普减税政策和基建计划在任期内得以推行,未来四年财政总收入的降低幅度为16.12%,赤字率可达到6%,将触及债务上限的次数会有7 次(详见报告 《6%的赤字率并触及7 次债务上限》),这一略显激进的公共账单有可能成为现实。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