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租赁行业:一月社会融资数据显示积极因素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   研究员:广发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7-02-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月份社会融资数据表现强劲。一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2.03万亿元,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3-2.4万亿元。但从数据来看,主要是1月下半旬人民银行窗口指导,银行大幅压缩表内票据融资和非银金融机构融资导致。若排除掉票据融资减少4,521亿元和非银金融机构融资减少2,799亿元的负面影响,一月份实际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2.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央行的窗口指导导致大量表内融资溢出至表外,一月份表外融资总额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24万亿。在表外融资高于预期的情况下,一月份社会总融资规模达到3.74万亿元。

    债券市场低迷迫使企业选择其他融资渠道。2016年11月份以来,随着全球流动性拐点的出现,中国债券市场的利率也持续上升(图表2),并导致近几个月大量企业债发行取消。一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额下降至-539亿元(图表1),连续两个月维持为负值。债券市场的低迷迫使企业转向其他融资渠道,这是一月份融资数据表现强劲的原因之一。

    企业融资需求复苏显著。随着PPI的持续修复,企业融资需求上升显著。一月份企业新增贷款达到1.56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达到1.52亿元(图表3),占比很高。排除掉票据融资的负面影响后,企业实际新增贷款的数字创下历史新高。在央行严控信贷规模的窗口指导下,银行压缩表内票据融资至表外,一月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融资额达到6,131亿元,占到了表外融资总额的约50%(图表4)。值得注意的是,表外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数额的增加大大超过表内票据融资的减少,可见除了监管的挤出效应以外,企业融资需求增加显著,复苏态势明显。

    投资建议。伴随着实体企业融资需求的增加和债券融资的挤出,目前企业融资环境有利于改善租赁公司的净利差。我们认为2017年上半年,随着经济的复苏企业融资需求会持续修复。同时,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对银行渠道融资的监管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对租赁业务有提振作用。我们对2017年上半年租赁行业基本面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并保持对远东宏信(3360HK)和中国飞机租赁(1848HK)的“增持”评级,以及对中银航空租赁(2588HK)的“买入”评级。

    主要风险包括:1)企业融资需求复苏弱于预期;2)国内经济恶化导致不良租赁资产比例大幅上升;3)租赁行业政策支持态度弱于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