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风险防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伟,陈骁  日期:2017-02-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平安观点:

    本周人民银行发布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主要政策方向仍保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稳健中性”的基本论调,同时其对金融风险等问题的较强关注也进一步明确了前期“加息”等一系列操作所隐含的“中性偏紧”的具体政策思路。本次报告仍有几个关键信息点值得关注:

    “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本次货币政策报告第一次提出了“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这一说法,央行认为,货币政策可以通过影响经济主体关于杠杆率、资产负债总量和结构的决策对资产价格乃至金融稳定产生影响,但由于微观经济主体的非同质性,传统上作为总量政策的货币政策也可能对分配结果产生比较明显的结构效应,所以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离不开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未来需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的作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方面,继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MPA之后,2017年一季度还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具体做法是直接将表外理财资产在扣除现金和存款之后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纳入后对新的广义信贷余额同比增速进行考核和评估;预计新的MPA框架之下,部分机构广义信贷增速将更加贴近事实,央行对相关表外风险的识别与控制也将大大增强。同时,央行表示,未来会逐步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

    多渠道防控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方面,央行的总体态度是“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主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我们认为,央行在综合运用贷款价值比(LTV)、债务收入比(DTI)等工具对房地产信贷市场进行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之上,此次拓宽宏观审慎评估范围、加强对理财资产的规模管理和未来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工作思路都将对防控房地产泡沫起到重要作用(虽然政策上理财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受限,但实际上仍有相当规模理财通过各类资管计划绕道流入房地产业)。

    对未来经济与通胀的判断。央行对未来经济的判断较为乐观,2017年全球经济总体复苏,中国经济新的动能正在增强,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也在加快,不过央行也同样指出未来国际形势仍较为复杂,国内经济运行对房地产、基建的依赖上升、结构性矛盾突出,央行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货币政策总体须保持审慎和稳健。通胀方面,央行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较为平稳,同时基数因素也可能使未来一段时期同比物价涨幅放缓,这些都有助于物价形势保持相对稳定,当然也存在不确定性,须继续密切关注。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基数效应将对未来物价增速产生较强影响,未来通胀方面对央行的政策掣肘预计相对较小。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