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大洋电机:燃料电池加速落地,股权激励注入动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7-0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2017年2月16日公告,于2017年2月13日,与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签署《燃料电池模块组装框架协议》。

    此框架协议是对公司20 16年9月1日签署的《关于巴拉德商用车燃料电池模块在中国的技术转让及授权之谅解备忘录》的具体化。协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搭建中山试验线,巴拉德向公司提供技术转移及试验线验证:第二阶段,在三个授权区域内开展业务,搭建模组装配线,两个阶段可同步进行。

    巴拉德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本协议的签署将促使公司与巴拉德在氢燃料电池业务上的战略合作完成落地实施。

    投资要点:

    燃料电池车产业化受重视,2017补贴未退坡。《“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强调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燃料电池车按类型每辆补贴20万元-50万元,补贴未像电动车出现退坡趋势。随着产业政策扶持及生产成本的降低,燃料电池车产业化进程有望加速。

    不仅是新兴业务的前瞻布局,更是产业链的整合完善。具备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储备,进入燃料电池汽车核心供应链的企业有望率先获益。借助巴拉德转让授权的燃料电池模块组装技术,公司正加速氢燃料电池业务布局,在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业务中抢占先机,构筑中长期增长动力。同时,完善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上的资源整合,动力总成业务由’电机+电控’延展至’电机+电控+电源’的‘三电’总成。

    预计2016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业务营收同比增速将超100%;估计2017年,公司此项业务增速将超40%。此业务毛利率高于公司其他电机类业务,营收占比的提升带动公司整体毛利水平的提升。整合上海电驱动后,公司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的产能约30万台套,已与众泰、东风、曙光、上汽、长安、越博、沃特玛、力帆等客车,物流车,乘用车厂进行合作,未来订单有望稳定增长。估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70万辆,随着各项政策陆续落地,预计二季度开始放量。

    公司逐步构建起新能源车辆运营平台完善的生态链,后续市场拓展可期。

    公司先后控股坚信运输等四家客运企业,并在北京、武汉等地设立运营公司:联合小猪巴士在中山物流园区推出黑马速运,抢占中山物流车市场,并在全国推广“中山模式”;收购并增资中山德保保险代理公司,介入车辆保险业务,有效降低车辆运营成本。新能源车辆运营平台后续拓展空间广阔。

    推出核心管理团队持股计划,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公司第一期持股计划覆盖范围较广,主要覆盖完成2016业绩计划的高管及核心骨干,涉及50人左右,资金来源为公司计提的持股计划专项基金。持股计划每年滚动推出,锁定期不得低于12个月。良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留住骨干人才,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盈利预测:预测16-18年公司的EPS为0.22/0.29/0.34,对应PE为36.15/27.78/23.58,考虑到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业务拓展顺利,燃料电池汽车业务加速落地,给予公司17年40倍PE,对应目标价11.6元。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放量不达预期,燃料电池业务落实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