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2017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发布,关注风电、特高压、充电基础设施与储能建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宝德  日期:2017-0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风电景气向上,行业基本面持续好转。

    2016年我国风电完成吊装23.4GW,新增并网容量19.3GW,2017年风电建设指导目标较2016年完成情况有小幅提升。今年将继续优化风电建设开发布局,新增规模重心主要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倾斜,弃风率超20%的省份暂停安排新建风电规模。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全国弃风率逐季好转;在2018年标杆电价下调的预期下,2016年形成“核准抢装”潮,公开招标量大幅增长,将为后期的装机增长奠定基础。我们认为,风电行业的周期波动性正减弱,在2020年煤电装机总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目标下,风电凭借自身优势正成为发电运营企业的首选之一。

    光伏或迎调整年,降本增效为主旋律。

    2016年光伏在上半年的抢装潮下全年装机量创历史新高达34.7GW,我们预计2017年或将迎来调整,能源局指导目标为开工建设20GW,新增装机18GW。今年将继续实施光伏发电“领跑者”行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发电成本下降。今年计划安排光伏扶贫规模达8GW,其中村级电站2GW,集中式电站6GW。对于弃光率超过5%的省份,将暂停安排新建光伏发电规模,表明新能源消纳以及降本增效将是政府与企业的工作重点。

    此外,太阳能光热发电首批示范项目也将稳步推进。

    首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

    能源局提出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9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80万个。今年国家电网将有6个批次的电源类项目招标,继续引领全国的充电桩建设。

    继续推进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实施电能替代。

    积极推进已开工项目建设,年内计划新增50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含换流容量)1.36亿千伏安,新增输电线路1.47万公里,扎实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计划全部建成12条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增加重点地区外输电力供应。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区域电能替代,进一步提高电能消费比重。

    储能进入示范应用阶段,前期建设已开始。

    年内计划建成苏州辉腾、西藏尼玛、大连融科(部分)、比亚迪长沙园区、山西阳光、贵州毕节等储能项目。扎实推进南都电源镇江能源互联网、苏州高景科技、苏州锦祥、苏州工业园区、南都电源、阳光电源、阳光三星与天合光能、中天科技、大连融科(部分)等具备条件的项目。做好二连浩特、猛狮科技、协鑫集成等储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

    关注风电、特高压、充电基础设施与储能。

    2017年我们建议关注风电、特高压、充电基础设施与储能建设的行业机会,相关标的包括金风科技(002202.SZ)、许继电气(000400.SZ)、和顺电气(300141.SZ)、南都电源(300068.SZ)、阳光电源(300274.SZ)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