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大气治理进入考核年,严峻形势下非电工业污染源治理迎来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徐闯,罗文  日期:2017-0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期,环保部内部系统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制定2017年为实现“大气十条”目标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工作计划。此外,环保部将会同有关省(市)于2月15日~3月15日开展2017年第一节度空气质量与项督查。我们认为,2017年大气治理形势较为严峻,压力之下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带来相关投资机会,重点关注非电工业污染源治理。

    投资要点:

    2013年以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大气治理进入考核年形势仍然相当严峻。2013年以来,大气治理取得较大改善,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下降33.0%,长三角下降31.3%,珠三角下降31.9%。②2017年为大气污染治理的考核年份,大部分目标均已实现,但“北京年均PM2.5浓度控制在60ug/m3左右“的目标实现难度较大。为实现目标,2017年PM2.5降幅需要达到17.8%。因此,围绕北京的京津冀地区治理形势相当严峻。

    雾霾治理再加码,非电行业工业污染源治理为主要看点。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相关部门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7年工作方案并出台征求意见稿。其中,非电烟气治理为主要的看点,包含3个方面:①我国非电工业锅炉70%为10蒸吨以下,“2+26”城市计划清零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带来约1780亿投资空间;②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耗煤占比在48%左右,污染排放大,尚未淘汰的产能将全面开展脱硫脱硝治理,非电行业脱硫脱硝有望进入高峰;③石化涂装等行业VOCs治理即将开启。VOCs是PM2.5前体物质,北京PM2.5中约26%成分为VOCs,是重要的污染源。2016年工信部出台削减计划,并且超过11省出台相关的收费标准。2017年随着大气治理的推进,VOCs治理有望进入发展高峰。

    投资策略:在2017年的雾霾治理形势下,我们建议关注燃煤小锅炉淘汰、非电行业烟气脱硫脱硝整治以及VOCs治理相关投资机会,并且建议关注伴随烟气治理的环境监测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受益于燃煤小锅炉淘汰的工业集中供热公司【长青集团】、受益于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的大气治理龙头【清新环境】,受益于大气治理的监测龙头【盈峰环境】和【聚光科技】。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风险、项目拓展风险、市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