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2017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出炉,核电储能有亮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邵晶鑫  日期:2017-0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出炉:能源局拟定的全年工作意见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电改政策实施之年增量配网有序开展、扩大直供电规模是主要风向;能源国际领域合作,“一带一路”国家成为重点,西南联网也正积极谋划;充电桩建设需求迫切,全年90万建桩计划超出市场预期;配网投资领域,农网改造仍是主旋律,计划开工项目1400个,计划建成项目1900个,两类合计投资超千亿。全年看,电力设备行业投资机会望在以上领域游走,确定性的业绩兑现是关注重点。近期重点关注海兴电力、特变电工、金智科技、科士达。

    新能源汽车:本周据电动汇报道,网传有关部门正在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我们预计方案实施后将新增14万辆电动出租车需求。此次网传版本虽然未被最后证实,但可以反应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方向不变,2017年政策环境将更加明朗,全年销量有望达到70-80万辆。但全产业链还存在较大成本及技术提升压力,分化会非常明显,产业链从今年开始将逐步洗牌。我们判断随着调整后的新车型逐步进入车型推荐目录,3月份开始将逐步放量。建议关注最具“量价齐升”确定性的钴板块,推荐华友钴业(高弹性+前驱体布局);以及产业链龙头企业,推荐东方精工(高度绑定上游CATL和下游北汽新能源),亿纬锂能。

    新能源发电:1)核电: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17年新增5台机组建成投运,新增装机641万千瓦,计划开工8台核电机组,推进8台机组,项目规模达986万千瓦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坚持安全发展核电,加强核电科普宣传,积极推动核电“走出去”,通过核电关键领域的攻关,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动核应用技术的产业化推广,核电泵阀和仪控将是重点产业发力点。重点关注:台海核电、江苏神通、中国核建。2)风光:2017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明确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以及储能方面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5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重点推荐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太阳能发电:积极推进光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0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1800万千瓦。

    储能: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储能示范项目开展。过去五年储能从示范逐步走向商业化阶段,最新的政策已经明确储能在电力市场的独立市场地位、结算方式、电网企业的配合机制等。铅炭电池储能已实现无补贴商业化运营,相信国家后续还有政策支持。投资在产业初期,优先推荐无补贴实现经济性的铅炭电池龙头,并具备卡位优势的南都电源,推荐:阳光电源、雄韬股份、科陆电子、猛狮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电改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