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加息预期强烈金价承压,钴价上行利好资源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群星  日期:2017-0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上周美国的经济数据继续表现强劲,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23.9万人,环比增加5000人但连续102周维持在30万人下方,继续维持1970年以来最长记录,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收紧并逐步向充分就业这一美联储的目标迈进。

    此外,2017年1月,PPI环比增加0.6%,同比增加1.7%,核心PPI同比增长2.0%,均好于上期及去年同期。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国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她重申,加息等待太久是不明智的,若就业和通胀符合预期,美联储在近期某次的会议上加息可能就是适宜的,发言公开后,美元指数升至101.10上方,金价由1230美元跌至1224美元左右。我们认为在3月加息会议前,金价将持续承压。

    基本金属方面,Escodida铜矿罢工持续,但劳资双方将进行调解;印尼正式发放铜矿的出口许可,180万吨的配额有望缓解铜的供应压力,铜价有回调的可能。铜的伴生金属钴的价格持续上涨,自2016年中19.5万元/吨的低价至当前37.75万元/吨,累计上涨达到93.6%,供给收缩叠加需求旺盛的格局短时期不会有太大改变,钴价有望持续上涨,这方面我们推荐关注洛阳钼业(603993.SH&3993.HK),其收购的刚果金铜钴矿有钴产量1.1万吨,扩产后有望达到1.6万吨,将显著受益于钴价上涨。

    我们依旧看好电解铝行业的机会,一方面下游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无论是从环保方面考虑的区域产能限制还是从行业盈利能力方面考虑的落后产能退出,供给侧改革都将成为必然的出路。我们持续推荐行业龙头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和新疆电解铝标的ST神火(000933.SZ)。

    行业重要新闻。

    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102周在30万以下。

    2017年1月铝冶炼厂成本调研,逾40%亏损。

    重要数据跟踪。

    美国17年1月CPI同比增加2.5%,PPI环比增加0.6%,同比增加1.7%;

    钴价持续上涨;

    风险提示。

    1)贵金属:美国经济增速超预期;全球经济全面回暖;2)基本金属:需求下降;经济增速放缓;3)稀土:收储不达预期;需求低迷;4)大盘风险:市场回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