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航母产业链分析系列报告之一:国之利器,卫我中华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孟烨勇,马晓天  日期:2017-02-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投资提示:

    航母发展势在必行,原因有二:(1)海军综合实力与美国仍有差距。现阶段我国服役的大型舰艇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吨位上来看,与美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航母层面,我国目前服役航母仅辽宁号,而美国作为海上霸主拥有10艘核动力航母在役。其他新型大型舰艇层面,以美国提康加级巡洋舰为例,美国最高保有量在27艘(首舰服役时间1983年,重量达9589载重吨,目前退役12艘);而相比之下,我国的最新型导弹驱逐舰截止目前仅5艘(昆明舰首舰服役时间2014年,载重吨7000吨)。(2)安全局势催生新的海洋战略“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并重”,以航母为中心建设海军力量已成为我国重要海军战略。现阶段海洋权益争端不断升温,新的海军战略强调我国在近海防御的基础上,应该加强远洋打击能力。南沙群岛距离大陆约1500公里,陆基航空兵很难在这个距离上完成空中掩护任务,发展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远洋舰艇,是根据中国自身需求的海军强军之路。航空母舰作为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最核心舰船,重要性不言而喻。

    大型舰艇近年来步入建造高峰期,我们认为航母的建造是带动大型舰艇的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自2012年辽宁号航母服役之后,我国新型的各种大型舰艇相继服役,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15和2016年新增大型舰艇数量(仅考虑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补给舰)分别17和19艘,载重吨为10.72万吨和13.64万吨,增速高达27%。根据目前下水及规划的数量,我们预计2017年大型舰艇服役数量将达21艘。而从载重吨的角度,预计未来大型舰艇的增速仍将保持在20%以上。

    假设未来中国拥有8个航母战斗群,对应的整体市场空间或超万亿。主要如下:(1)航空母舰:一艘航母的全生命周期的费用达千亿元(例如美国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里根”号造价约40亿美元,而每年使用和维修费近4亿美元)。(2)大型舰艇:根据本文分析,现役大型舰艇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难以满足组建航母编队的需要,作为国产航母战斗群的重要配套工程,假设未来20年我国拥有4-8艘航母,若以8艘为例,那么对应所配备的新型的驱逐舰24艘、护卫舰24艘、攻击型核潜艇16艘、综合补给舰8艘,对应的大型舰艇的投入预计将达到1604亿元。(3)舰载机:假设未来按照每艘航母40架歼击机的标准进行测算,未来20年我国航母发展为4-8艘,那么则需求量将达到160-320架,对应投入为320-640亿元。

    产业链投资机会:(1)舰船制造:中国重工(大连船舶、武昌船舶、渤海船舶已注入上市公司)、中船防务(已收购黄埔文冲,申万军工组覆盖);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江南造船厂和沪东中华尚在集团下未注入到上市公司),建议关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后续规划,关注:中国船舶;钢构工程。(2)舰载机:舰载机是航母战斗力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可上舰的战斗机主要为歼15、歼-15S双座型,未来趋势可能为歼-31。涉及公司(沈飞集团(拟注入*ST黑豹)和成飞集团)。(3)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的航母产业链带动高端设备和技术的升级,建议关注中航重机(国内锻铸和液压产品领先企业)。(4)钢板和复合材料:我国结构用钢的基础研究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未来新型高强度航母用钢的研究仍然十分重要,在保证航母战斗性能的条件,努力降低航母建造成本,研制并采用高性能的结构材料是未来长期发展趋势。建议关注鞍钢股份、包钢股份、宝钢股份等。(5)动力系统:动力系统是航母编队的心脏,核动力和全电力推进是未来国内、外舰船动力系统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发达国家30%以上的新造船舶已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建议关注中船重工712研究所(掌握我国的全电推进系统核心技术)、中国动力(世界级舰船动力业务龙头)、湘电股份(我国舰船电力推进成套设备生产厂家,申万电新组覆盖)、中航动力(航空发动机龙头)等。(6)电子信息系统(包括雷达、航电系统、机电系统、水声信息装备等):未来向综合一体化新形态发展。据美国专业机构统计,美国C4ISR在2014年的预算为65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这一数字可达743亿美元。专业机构预测2019年全球C4ISR市场将达到930亿美元。建议关注:国睿科技(雷达系统)、中航电子(航电系统)、中航机电(机电系统)、中电广通(水声信息装备,申万电子组覆盖)等。(7)武器弹药:导弹是打击敌人的关键,未来在信息化战争的时代精确制导武器的地位更加凸显。

    航母编队中的导弹主要包括空基导弹和海基导弹,未来舰载机和大型舰艇的新增需求以及更新换代将催生巨大市场。建议关注航天长峰、航天科技、中兵红箭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