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思创医惠2016年业绩预告点评:主业三轮驱动,业绩增长确定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甜露  日期:2017-02-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公告: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59%—50.00%。对此我们点评如下:公司简介:公司是EAS行业龙头企业,主要面向全球商超、服装鞋帽、3C连锁、珠宝行业等零售业以及烟草、电力、市政、医疗、物流、资产管理等行业,提供EAS电子防盗标签、RFID标签、设备及相关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2015年,公司通过收购的智慧医疗服务企业医惠科技,实现了公司业务向物联网下游应用端智慧医疗领域的延伸。

    营收保持增长,归属净利润呈现不稳定因素,资产收益率稳中有升。过去5年中,公司的营收基本保持增长,但由于2012年和2014年的海外市场需求减弱和市场竞争加剧这两方面主要原因以及偶发性的费用增加等,归属净利润呈现出不稳定因素。2015年,公司收购医惠科技,布局智慧医疗业务,降低了EAS市场的收缩、竞争为公司带来的风险,为快速发展的RFID业务提供了应用场景。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73.66%;归属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80.81%;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40%。

    物联网产业化战略清晰,三大主业协同发展。公司EAS业务植根于传统零售防损市场;RFID业务基于物联网科技,围绕零售业从防损向体验、交互和自助的转型发展;智慧医疗业务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布局医疗信息化产业,同时为RFID业务提供产业化支持。主营业务增长态势明确,业绩具有稳固支撑。

    EAS稳中有升,进一步开拓市场。传统零售防损市场价格竞争白热化,公司重点发力于技术提升、系统开发和市场渠道开拓等,积极开拓服装、珠宝零售、3C店等市场,保持并扩大市场份额。

    应用场景支撑行业景气度,RFID产能释放拓展成长空间。国际服装零售业有力驱动RFID产品的市场需求,公司RFID业务受益于行业需求的大幅增高。另外,随着公司RFID产能逐步释放到位并持续加大RFID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营收有望保持高增速。

    智慧医疗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扩张,人工智能稳步推进。“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智慧医疗、医疗器械、医疗大数据等提供了利好信息。公司围绕医疗生态云平台、医疗物联网应用系统及医疗健康信息耗材三项核心业务加强自主研发,并积极拓展医疗机构市场。与IBMWaston的合作逐步落地,公司优质的医疗大数据资源和Waston认知计算的数据处理决策能力结合,具有核心竞争力。

    受并购影响,财务费用升高,2016业绩受到拖累。受2015年收购医惠科技的影响,公司大量借款,致使财务费用激增,拖累全年净利润增长。

    投资建议:行业受惠,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具比较优势,建议中长期关注。公司EAS和RFID业务受益于消费升级,尤其是RFID业务为线下零售商转型升级提供有力助推,智慧医疗业务所在行业具有景气度,三主业驱动下业绩增长确定,营收及归属净利润增速、盈利能力高于可比公司中位数水平,为估值提供可靠支撑。目前板块估值回调,公司估值呈现比较优势,建议中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零售防损市场竞争加剧、智慧医疗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医疗产品推广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