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电行业成本专题深度报告:三种武器防御原材料价格冲击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迟到,周海晨  日期:2017-02-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家电企业盈利。家电行业原材料成本占比高达80%以上,以空调为例,钢材与铜占原材料成本比例分别约为25%、20%,塑料成本占比在10%左右,铝成本占比约为5%。目前行业进入原材料上涨周期,市场担心原材料成本上涨,整机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原材料成本上涨背景下出口订单或受直接影响。白电行业出口占总销量的比例约30%-40%,主要以OEM/ODM为主,利润率相对内销更低,若成本上涨而出口定价不能得到上调,或促使企业缩减低利润率订单,导致企业出口额下滑。龙头公司出口业务毛利率较高,从而具备较强的抵御原材料上涨风险能力,而二线公司较低的毛利率会受到较大影响,部分企业或放弃小额利润率较低的订单。

    内销中:龙头公司产业链中处于强势地位,三种措施缓解成本压力:提高产品的售价来消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的影响,包括直接提价与间接提价(新品);压低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价格缓解成本上压力;提升生产效率来保持净利率水平不受影响。

    1)向上游:对零部件供应商压价转移部分成本。零部件企业通常依赖大客户,而整机企业采购时往往采取分散供应策略,导致整机厂商与零部件企业相比议价能力更强,能够将压力转嫁给上游厂商。龙头公司向上游的转嫁成本能力强于二线企业。龙头企业的产量大,二线公司的产量相对较小,家电零配件公司的大客户战略导向明显,业务模式主要以针对龙头进行配套为主,格力、美的等龙头企业向上游转移成本幅度大、能力强,二线公司转移幅度相对较弱。

    2)向下游:提升产品均价转移部分成本压力。整机厂商向下游转移成本的根本原因是消费者对零售终端的小幅提价不敏感,一方面得益于家电向下游渠道的议价能力提升(白电企业市场集中度高,下游渠道更加多元化),可以直接提价格,另一方面,公司主动改善产品结构,提升高端产品比重,2009年以来冰箱、洗衣机和空调均价持续提升,提升毛利率水平。龙头公司产品涨幅高于行业平均,向下游转移成本能力更强。

    3)整机厂商通过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来应对成本上涨。家电企业通过提升管理和生产效率缓解成本压力,龙头公司在生产自动化研发和投入方面更具实力,相对于线公司经营效率更高,且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的其他流动负债具备较强的利润调节能力。

    重点推荐成本转移能力强的家电龙头公司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作为白电行业的绝对龙头,对原材料成本上涨的转嫁能力强于二线公司,并且预计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空调行业的需求处于高速反弹过程中,行业景气度高,预计2017年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利润率依然可以保持稳定水平。此外,重点推荐厨电龙头老板电器和小家电龙头苏泊尔。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