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养殖后周期之动物疫苗篇:“绿色”规模养殖成趋势,利好市场苗快速推广!首推,生物股份+中牧股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立  日期:2017-02-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环保推动养殖产业规模化加速,高品质市场苗空间将被打开。

    1.1.环保收紧,散户加速退出。上周草根调研以及与行业专家交流,发现本轮养殖周期受环保因素影响较大。根据农业部等信息公开,自2016年底,农业部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在2017年优化生猪区域布局,加快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转型升级,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将畜禽污染防治问题摆到了首要位置。环保收紧带来三方面影响:1)禁养区拆迁,2)生猪养殖新地“拿地难”,3)环保处理成本较高;叠加13/14年养殖亏损中期影响,小规模养殖户及散户加速退出。

    1.2.养殖景气,规模化养殖户补栏稳健。2017年1月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0.4%,能繁母猪存栏仍处于历史低位。预计2017年二季度之前该数据回升的可能性不大。能繁母猪存栏回升较以往速度慢,将拉长本轮生猪景气周期。我们预计2017年猪价仍将在16-18元/公斤的高位震荡,2017年底可能出现拐点。我们草根调研也发现:目前,养殖户补栏结构出现明显分化,养殖规模化明显加速。规模化养殖户积极补栏母猪,而小养殖户补栏母猪相对较为谨慎,养殖环节专业化更为明显,小养殖户更倾向于补栏仔猪,育肥后出售。

    1.3.养殖户结构改善,高品质动物疫苗需求有望增加!养殖规模化提速,一方面规模化养殖对疫情防控要求更严,管理者防疫意识更强,防疫需求更大,据我们草根调研,大规模养殖户疫苗费用比例约是散户的1.5倍,有望带动市场容量扩容。另一方面,规模化企业对高品质疫苗需求更大,有望进一步推动动保行业升级,朝向优质优价发展。龙头企业研发、技术等优势将进一步体现。

    2.政策催化,动物疫苗市场化加速,长期利好行业整合。

    7月份以来,农业部相继发布两个动物疫苗行业调整政策,动物疫苗市场化进程将明显提速!政策一方面调整强免品种,17年猪瘟、蓝耳退出招采,口蹄疫及禽流感推行“直补”;另一方面,鼓励创新。新研发的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品种,其免疫综合效果明显优于现有强制免疫疫苗的,可新增指定生产企业。

    动物疫苗市场化提速趋势下,一方面市场容量有望迅速扩大,龙头企业有望受益,另一方面过去过于依赖招采、定点生产等政策红利企业将面临压力,未来研发创新越发重要,龙头企业资金、研发等方面均有优势,占得发展先机。此外,行业整合有望进一步加速。

    3.投资建议:养殖产业链的结构变化,利好高品质动物疫苗行业。首推生物股份(口蹄疫市场苗加速渗透,布病等多个大品种陆续推出)+中牧股份(市场苗高速增长、动保龙头迎国企改革),其次关注普莱柯(技术领先,多品种储备);再其次关注,瑞普生物、海利生物、天邦股份、天康生物、金河生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