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主题策略周报:流动性溢价改善,重点关注创业板白马成长的估值修复机会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7-02-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上周市场小结:创业板反弹,市场活跃度提升。上周市场继续维持强势,与前几周不同的地方在于,创业板指数开始走强,并且带动市场的活跃度明显提升。行业方面,计算机、通信、传媒、医药领涨,而采掘、非银金融、军工表现相对较弱。概念板块方面,次新股、电子竞技、网红经济、4G等板块领涨,而前期表现最强的新疆、西藏板块有所回调,热度有所冷却。

    下周主题配置思考:流动性溢价改善,重点关注创业板白马成长估值修复机会。上周创业板指数出现了明显的反弹,符合我们此前对于创业板未来走势的判断。我们早在2月15日创业板的专题研究报告中指出,风险溢价并非过去创业板和主板估值走向分化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于流动性溢价。其背后的核心逻辑在于投资者结构变迁导致的对于风险的要求降低以及对于流动性要求的提高,而其中短期流动性溢价是主导因素。

    我们在报告中所提的流动性溢价改善下创业板估值修复的三个边际条件正在逐步兑现:(1)A股总体流动性有明显改善。从外在表现来看,近期不论是上证还是创业板的成交量明显提升,反映出市场的流动性在好转。从内在原因看,资产端供给侧改革或已开始,将引导的远期无风险利率下降。我们认为,资管新规无异于一场资产端的供给侧改革,其中对于资管通道业务、资金池业务、非标资产业务的限制无疑将大大减少资产的供给,使得去杠杆最彻底的A股权益的配置价值凸显,从而A股总体的流动性得到改善。

    (2)周期板块盈利修复的逻辑有所削弱。一方面,结合PPI的趋势来看,1月份的PPI上行环比已经有所减弱,而中游制造虽然有扩张的趋势,但是并不十分明显。另一方面,随着3月份的开工旺季到来,对于周期品的需求即将经历短期高点,进一步压制PPI上行趋势。此外,从海外因素来看,我们认为,特朗普基建的推迟将使市场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预期弱化,进一步削弱补库存的周期。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开始周期板块盈利修复的逻辑将有所削弱,从相对价值的角度,创业板配置的相对价值提升,有利于创业板内部流动性结构改善。

    (3)高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比重增加。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升有利于推升创业板交易的活跃度,进一步改善创业板的流动性。目前来看,交易活跃度已有改善的迹象,但还需进一步观察。

    因此,从中短期来看,创业板整体的流动性溢价将得到改善,因而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行情。从细分板块来看,我们认为其中能兑现业绩、主要依靠内生性增长并且估值相对较低的白马成长型公司估值修复的动力更强,建议重点关注。

    下周主题配置建议:关注全国两会国企改革以及上海国资改革的进展,继续关PPP(轨道交通、环保、公用事业等),此外关注低估值白马成长公司的估值修复机会。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相关个股业绩不确定性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