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山西汾酒事件点评:集团签订考核责任书,公司国改步伐有望加快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余春生  日期:2017-02-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公司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公司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内容涉及“汾酒集团2017、2018、2019年收入(酒类)增长目标为30%、30%和20%;三年利润(酒类)增长目标为25%、25%、25%”、“积极推行员工持股改制试点,任期内力推汾酒集团整体上市”等方面。

    针对上述报道内容,2月24日晚,公司发布澄清说明,主要内容有以下两方面:(1)汾酒集团签订的酒类业务三年期业绩增长目标属实,公司作为汾酒集团主体,目前尚未分解落实目标责任书任务,尚未制订2017年度经营计划,也未确定营业收入、利润等增长目标;(2)整体上市是汾酒集团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但尚未筹划整体上市具体方案,也无具体推进时间表,该事项对上市公司实际影响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投资要点:

    集团公司成为试点企业,上市公司国改进度有望加快2月9日,山西省召开了“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汾酒集团表示愿当改革先锋打头阵,而山西省国资委也将以汾酒集团为试点。2月23日,汾酒集团在太原举行了2017-2019年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签约仪式。

    我们认为,此次汾酒国改受到山西省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因此集团层面的势头和动力都非常强劲。山西汾酒作为集团酒类经营主体,净利润占到集团酒类业务净利润的60%左右,其增长情况对集团实现三年期(酒类)业绩目标至关重要。我们相信,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同时也为了激发山西汾酒业绩增长潜力,未来上市公司国改的进度将有望加快。国企改革有望提高公司经营管理市场化程度以及员工积极性,从而带动公司业绩增速加快。

    省内受益煤炭经济复苏,次高端白酒需求增长有望加快随着茅五价格上涨,次高端白酒性价比逐渐凸显,2017年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可能。公司青花系列产品价格在200-500之间,有望充分受益。同时,截止2017年2月17日,晋陕蒙西地区煤炭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8.08%。山西省是煤炭大省,煤炭经济对居民消费能力有直接影响。如果煤炭价格上涨,对山西省白酒的商务消费频次以及民间消费能力都有直接的帮助。山西汾酒省内营收占比约60%,煤炭经济复苏对公司业绩增速有明显促进作用。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测2016/17/18年EPS 分别为0.73/0.95/1.22元,对应 2016/17/18年 PE 为 31.72/24.37/18.88倍,维持公司评级为“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进度不达预期;煤炭价格上涨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