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专题报告:医保目录公布符合我们2月月报判断,后续医保支付标准等配套政策是更关键影响因素,批文数量在3家以内的西药大品种将最大程度受益于新进医保,临床治疗指南品种抗风险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明芳,刘鑫  日期:2017-02-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6版医保目录2月23日公布、完全符合我们20170212《光大医药2月月报--等待新版医保目录公布》的预测和判断!也完全符合我们20170104《光大证券医药行业2017年度投资策略》的4条投资主线中的“医保目录公布的板块第一波行情!光大证券医药团队第一时间(2月23日晚上7:30~9:30)召开了医保目录投资观点的电话会议,我们率先、鲜明地表达了九大核心观点:

    1、我们分析认为:医保目录将带来医药板块事件驱动型的投资机会!后续医保支付标准等配套政策是更关键的影响因素。新进目录的不同品种,其实质性利好的程度将差异巨大!

    2、我们明确地中长线看好:新进目录的、首仿和创新的、市场需求大、竞争格局好的治疗型西药将中长期受益,具体就是:批文数量在3家以内的西药大品种将最大程度受益于新进医保目录。相关上市公司有:翰宇药业(特利加压素、批文2家,依替巴肽、批文2家),人福医药(氢吗啡酮、纳布啡均独家)、贝达药业(埃克替尼),恒瑞(艾瑞昔布等),中国生物制药(正大天晴的品种奥美沙坦酯、达沙替尼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注射用地西他滨、注射用替加环素)。

    3、我们更加期待后续的《价格谈判医保目录》对专利、独家品种带来的实质性利好!我们预测将有30~50个品种被纳入该议价目录,受益的上市公司可能有康弘药业(康柏西普注射液)、信立泰(阿利沙坦酯)、恒瑞医药(阿帕替尼)等。

    4、对于那些生产厂家众多的品种,纳入医保目录未必是利好,其价格下行压力更大。

    5、考虑到医保控费压力,我们谨慎看好中药独家品种进入医保目录之后的放量机会。

    6、医保目录中,诸多中药注射剂、独家口服中成药、西药(血液制品等)被限制和增加限制了适应症和使用范围,是实质性利空。

    7、拉唑类、胰岛素等品种,由于竞争品种、竞争剂型使用受限,性价比高的、基础类的品种反而受益,例如:三代胰岛素的临床使用限制增加,反过来有利于二代胰岛素在存量洗牌中获得市场份额的提升,有利于通化东宝。

    8、少数品种:如双鹭药业的扶济复凝胶取消了工伤保险的使用限制,人福的瑞芬太尼取消手术科使用限制,成为受益的医保老品种。

    9、我们独家、率先指出:医保目录中的老品种,进入卫计委公布的种疾病对应的《临床治疗指南》的品种,其临床需求相对刚性,其抗风险性较高。我们于24日下午2点再次举行电话会议,邀请了典型受益公司翰宇药业的总经理和人福医药的高管进行了新进品种的解读分析。

    风险提示:我们认为:医保控费的压力继续加大,后续医保支付标准等配套政策是更关键的影响因素。2017年2月20日,由财政部、人社部、卫计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控费作用的意见》,实际上已经在医保目录公布之前的3天就给医保控费上了“紧弦”,文件中明示了“多种控费方式相结合”,“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大力整顿药品生产流通秩序,采取综合措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