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关键词,业绩、混改,次高端迎最佳时间窗口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铖  日期:2017-02-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板块综述:本周(02/20-02/24)上证综指上涨1.60%,深证成指上涨2.42%,食品饮料板块上涨2.82%,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6位,超额收益明显。白酒板块强势上涨3.97%,在食品饮料各子行业中排名第一,我们于2016年12月初起领先重点推荐的次高端整体表现抢眼。

    个股涨幅前五位分别是:山西汾酒(14.65%,次高端)、今世缘(8.66%)、古井贡酒(8.09%,地产酒龙头)、元祖股份(8.07%)、水井坊(7.84%,次高端);跌幅前五位分别是桂发祥(-5.82%)、西部创业(-2.98%)、惠泉啤酒(-2.50%)、龙大肉食(-2.00%)、西藏发展(-1.54%)。

    核心组合表现:本周我们的核心组合上涨6.49%,跑赢上证综指(1.60%),具体标的表现:贵州茅台(3.44%)、泸州老窖(3.68%)、五粮液(3.44%)、山西汾酒(14.65%)、沱牌舍得(2.73%)、古井贡酒(8.09%)、伊利股份(1.61%)、安琪酵母(0.26%)。

    白酒超预期能力再度显现,高端已经从挤压式增长转向扩容式增长,次高端最具弹性。前一周春节销售数据从渠道调研得到集中反馈,次高端、地产酒龙头春节销售超出预期(前一期我们提到白酒板块预期结构性不充分,因而市场对超预期做出反应),本周白酒板块利好消息较多——①高端龙头贵州茅台披露一季度经营数据,公告预计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28.52亿元,同比增长25.38%,归股净利润56.68亿元,同比增长15.92%,销售收入增速超预期,利润增速略低于预期,但主要受消费税等因素影响,供需端主逻辑得到强化。②次高端“黑马”山西汾酒混改有实质性进展,根据集团官网信息,汾酒集团同山西省国资委签订2017和2017-2019经营目标责任书,“高标准严要求强激励”,集团酒业目标2019年过百亿销售,为此省国资委对集团集团董事会下放八项权利,随后据微酒报道,公司传出人员和组织架构调整消息,我们认为在省政府强力推动下,集团2017年经营目标大幅提高,为达成目标,相应的改革动作会“速度更快,力度更大”,我们看好汾酒在“次高端最好机遇期”理顺机制,实现快速发展。

    2017继续坚定看好白酒,坚持我们总结提炼的白酒“3+1”重点条线:①高端茅台提升价格天花板对行业贡献大,1季报收入预计增速超过20%继续稳定市场信心,高端已经从挤压式增长转向扩容式增长,高端整体业绩确定性增强,预计五粮液、老窖17年业绩增速较2016年将得到提升;②次高端价格氛围好,业绩增速最快,继续领先看好水井坊、山西汾酒、沱牌舍得和洋河股份(拥有次高端产品向,春节销售增长快);③地产酒龙头持续受益大众主流消费升级,100-300元产品主导增长,细水长流,逻辑稳固,春节尤为突出,地产酒龙头今年业绩增速有望较上年提升,最重点看好古井贡酒。④混改及相关动作贯穿全年,持续催化(汾酒、老白干,沱牌舍得,五粮液)。

    从行业比较看,白酒基本面和趋势最为向好。为什么2017继续坚定看好白酒?我们判断行业从2014年企稳复苏,恢复性增长态势良好,从2016年的情况看,白酒增速提升明显,白酒上市公司整体增速食品饮料行业当中最快,展望2017年,高端白酒价格(或批价或出厂价)上行,预计高端白酒收入和利润增长较2016年继续加速。这一态势非其他食品饮料子行业可比,大众品需求回暖仍缺乏力度,投资角度关注估值比较效应。

    坚定坚持“(2016)12月开始重点跨年度推白酒”的投资建议,白酒为大行业首推——行业比较占优,趋势向好确定。2017年核心组合:白酒+伊利股份+安琪酵母+中炬高新+好想你+广泽股份。

    风险提示:淡旺季切换,短期涨幅较高;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