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春秋航空点评报告:新机场建设助力石家庄机场吞吐量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姜楠  日期:2017-0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首都机场产能利用率98.3%,新机场建设有助于缓解产能压力

    2月23日下午,习近平考察了北京新机场建设。新机场工程总投资额799.8亿元,规划远期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88万架次。工程已于14年开工,预计19年建成并投入运营。16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9,439.3万人次,飞机起降60.6万架次,同比增长分别为5.0%和2.7%。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极限产能9,600万人次,当前产能利用率98.3%,已趋于饱和。

    京津冀机场群协同发展,石家庄机场吞吐量将进一步提升

    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北京新机场,并给予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同时提出石家庄机场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的定位。京津冀机场群协同发展,有助于首都机场分散国内支线航班和石家庄机场吞吐量的进一步提升。16年石家庄机场旅客吞吐量721.5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其中低成本航空完成旅客吞吐量273.8万人次,同比增长26.4%,占总量的38%。机场规划到20年旅客吞吐量1,350万人次,低成本航空占比达到50%。

    1月国内线RPK同比增长30.2%,假期出行需求增长是主因

    公司17年1月国内线ASK同比增长29.2%,RPK同比增长30.2%,客座率94.1%,同比增长0.71个百分点,假期出行需求增长是主因。1月公司新增1架自购空客A320飞机,机队规模达67架,新增石家庄-长春航线。16年国内线RPK占总量比例为63.5%,16年上半年国内线营业收入占比55.6%。石家庄机场是公司华北枢纽,吞吐量增长将有助于公司国内线旅客运输量的增长。

    1月国际线客座率89.9%,泰国线需求恢复值得期待

    公司17年1月国际线ASK同比增长9.8%,环比增长8.5%,说明公司加强了国际线运力供给,以积极应对假期可能出现的国际中短途出行需求增长。1月国际线RPK同比增长11.7%,环比增长15.8%。客座率89.9%,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5.7个百分点,说明低价游整治及国丧禁娱等负面影响已减弱。16年12月至17年2月,泰国签证费用下降叠加国内春节假期,将利好泰国线需求恢复。

    低成本是竞争壁垒,国际线回暖和辅助收入增长是未来看点

    预计16-18年,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3.74亿元、16.57亿元和19.8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46%、20.61%和19.69%。公司通过控制成本,可提供低于全服务航空35%-44%的票价。长期有望分享行业市占率从9.4%提升至30%的成长红利,短期等待假期出行需求增长带动下,泰国线盈利能力的恢复和辅助收入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航空安全风险;补贴收入风险;经济周期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政策变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