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周报:监管数据显资产质量企稳趋势,资管新规不改行业向好逻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丛云  日期:2017-0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投资提示:

    伴随着宏观经济企稳、PPI持续回升,净息差企稳向好与资产质量趋稳两大核心逻辑驱动银行业基本面反转,业绩筑U型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我国PPI涨幅在2015年11月起持续逐月回升。PPI回升有助于改善企业盈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景气回升。

    根据宏观组预测,名义GDP将保持双位数增长,2017年1季度、2季度分别在14%、12%,下半年约在10%。名义GDP定银行业绩,与之直接相关的银行业景气度与也将随之回升。

    从上市银行业绩来看,上市银行2016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3%,好于2015年的1.8%,预计2017年增速进一步提升至5.4%。

    维持板块看好评级,推荐板块配置价值。银监会公布的4季度监管数据进一步验证资产质量企稳。资管监管趋严中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不影响银行基本面趋势向好核心逻辑。息差向好叠加资产质量边际改善,银行板块迎接业绩筑底反转。当前板块对应于17年0.9XPB,17年6.4XPE,基本面筑底向好推升估值上行空间依然充足,积极推荐板块配置价值。首推北京银行(信贷需求和质量较优,投贷联动和受益津京冀等多重催化因素)、南京银行(持续看好成长属性)、招商银行(零售业务优势强,轻型银行战略显效)。

    板块表现一周回顾:本周申万银行指数上涨1.4%,沪深300指数上涨1.5%,银行板块在前期获取相对收益后本周略跑输大盘。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银行指数本周涨幅排名23。公司层面,不考虑次新股,所有银行均实现绝对收益,本周涨幅最多的是南京银行(3.2%)、交通银行(2.6%)和宁波银行(2.5%)。次新板块行情有所收敛。

    重要信息回顾:

    行业要闻。1)银监会发布2016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点评:据银监会四季度监管数据,行业层面资产质量企稳态势显现。根据数据,我国商业银行2016年12月末不良率1.74%,较上季下降2BP,这是自2012年2季度连续19个季度以来不良率的首次下降。

    关注类贷款占比下降23BP至3.87%,这是自2014年1季度银监会公布关注类占比数据以来的首次下降。农商行和城商行不良率分别环比上季度下降25BP和3BP,而股份行和国有行不良率环比小幅提升,农商行不良率的大幅下降超预期。此外,部分地区不良率已率先企稳,其中上海银行业不良率继续延续上半年的不良双降态势,浙江省也实现了年末不良率的下降。从我国上市银行不良生成率来看,前三季度不良生成率逐季减缓,由于年底是不良确认和核销的季节性高点,所以4季度不良生成率预计环比三季度有所回升,但较2015年1.35%的不良生成率水平略回落。我们认为2017年不良生成速度将大概率继续企稳,减轻银行拨备计提压力,对于银行业绩的反转将起到显著提升作用。

    2)银监会召开重要会议,郭树清接任主席,尚福林赴政协经济委员会。3)央行会同三会及其他有关部门,就全面规范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进行讨论并征求意见,围绕打破刚兑、统一杠杆要求、规范非标投资、消除多层嵌套、限制通道展开改革。

    公司动态。1)中国证监会对交通银行分拆交银国际境外上市事宜无异议。2)民生银行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3)张家港行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