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乾照光电年报点评:开源节流,重归成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凌涛  日期:2017-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行业供需格局改善。2016年LED行业市场终于在近三年的红海厮杀中泛回一丝暖意:台湾LED从业者经历了这几年与中国大陆的厂商的市场竞争,在大陆产业链逐渐成熟、供给配套进步的背景下愈发处于进退维谷的窘境,2016年多家台系厂商关减了亏损产能。这一举动间接导致市场二季度后出现供不应求,芯片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价格均出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来自于海外的新增产能与竞争依然还会存在,但在价格竞争力方面与大陆产业链相比难有优势,LED芯片行业的产业格局已经较为稳定,乾照在红黄光领域与三安并驾齐驱,蓝绿光紧密跟随第一梯队的战略仍将得以有效贯彻。

    开源节流、成本管控初见成效。公司前几年投入大量资金切入蓝绿芯片领域,导致研发及固定资产摊销费用较高。目前蓝绿芯片项目已实现量产化出货,销售收入的增长以及公司内部成本管控的精益求精带动了产品成本与管理成本进入双降的良性循环。考虑到公司蓝绿光芯片2016年四季度才逐渐满产,我们预计该领域的销售增长将成为2017年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极。公司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利润仅1359.8万元(利润总额中有4558万来自于政府补助),从往年的数据以及公司的基本情况来看,我们判断开源节流对于2017年业绩的正向促进仍将延续:在公司逐渐聚焦芯片主业,收缩非盈利项目的前提下,2017年才是真正完整体现公司盈利状况的复苏之年。

    和君资本晋升第一大股东,内生外延均将有所助益。2016年12月底以来,在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王维勇多次减持后,和君正德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和正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君资本在管理改进、效率提升及资本运营方面经验丰富,我们判断公司未来有望借助和君的资本力量在多元化领域展开布局,和君与乾照的融合反应值得期待。

    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公司发展信心。公司2月28日公告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初始拟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00万元,并设立信托计划,按2:1的比例设定优先级和劣后级,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锁定期为12个月,其中高管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比例为25%。16年公司管理层更迭,许多新鲜血液加入到公司的发展管理中,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将有效提升公司凝聚力,且覆盖范围广泛,同时也彰显了与员工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信心。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买入评级公司作为国内红黄光LED芯片龙头,受益于LED行业回暖,主业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将实现净利润1.52、1.83、2.22亿元,对应EPS0.22、0.26、0.32元,2017-2019年PE37.1、30.1、25.5倍。我们判断公司2017年的业绩成长具备较佳弹性,予以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芯片价格下滑的风险;2)公司产品销量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