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南钢股份:钢铁行业回暖,公司实现扭亏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海波,吴漪,丁士涛,王伟  日期:2017-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点评:

    2016年钢铁行业削减产能过剩效果明显,钢铁产品价格回升。2016年作为国务院提出供给侧改革元年,对于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煤炭行业在年初就制定了力度较大的产能削减目标。2016年2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发6号文件《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其中,对于2016年以及未来五年内的钢铁行业产能削减提出了明确要求。《意见》中明确指出,2016年后的5年内削减粗钢产能1-1.5亿吨,主要针对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30吨及以下炼钢电炉及地条钢生产线。同时,提出了2016年削减钢铁产能4500万吨的阶段性目标。截止2016年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6年钢铁行业阶段性产能削减目标已经提前完成。随着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层层深入,16年钢材市场出现产品供给不足,这使得钢材产品价格出现了30%的涨幅。

    公司降本增产,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公司2016年铁、钢、材产量分别为879.67万吨、900.86万吨、832.7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36%、4.87%、5.14%;出口钢材60.11万吨,同比增长0.59%。公司16年总体营业收入241.74亿元,同比增长8.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南京江北国家级新区建设提升公司土地价值。2015年初,南京市国家级新区建设项目破土动工,一期集中开工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1101.7亿元。目前,江北新区正在加紧建设中。南钢股份主厂区作为江北新区规划范围内“沿江走廊”重要板块,在未来3-5年内,配合绿色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目标,南钢股份现有产能、厂房、设备或将面临搬迁。同时,随着各项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未来对于高科技、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企业的招商引资,或使得公司厂区所在土地逐步升值。届时,公司或将依靠以土地出资的方式与高新企业进行合作完成转型。

    战略清晰,公司转型发展可期。公司现阶段提升钢铁业务竞争力的同时,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拟整合现有的多元产业资源和对外投资平台,以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为重点,积极对接南京江北新区发展规划。2015年公司投资成立金凯节能环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将公司内部现有的节能环保业务整合纳入到金凯节能环保平台,为公司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公司下一步拟通过合作引进+自主集成方式,聚焦固废处理、污水处理和余热发电等领域,尽快实现节能环保项目的落地。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2、0.16、0.19元,继续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因素:国内钢铁行业下游需求进一步下滑;南京江北新区建设进度不达预期;钢材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企业环保转型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