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万润股份:2016年业绩稍逊于预期,关注沸石二期项目产能释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林  日期:2017-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2 月27日发布2016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8.47亿元, 同比增长13.26%,归母净利润3.18 亿元,同比增长23.58%,EPS 为0.92 元。

    业绩稍逊于预期,沸石二期项目四季度贡献收入。公司第四季度实现收入5.22 元,同比减少14.09%,环比增长19.75%,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6,742.99 万元,同比减少39.21%,环比增长4.40%。我们认为沸石材料二期项目在三季度的投产,在四季度开始贡献收益,是公司四季度业绩从新开始恢复增长的重要原因。同时,由于受下游液晶电视行业奥运周期去库存影响,公司显示材料业务出现下滑,以及并购MP 公司后销售费用大幅增长234%,是2016 年业绩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公司2016 年销售毛利率达到40.83%,较2015 年增加6.5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并购高毛利率业务的美国MP 公司和沸石环保材料一期项目全年满产满销所导致。

    沸石二期项目是公司未来重要业绩增长点。自2015 四季度以来, 公司适用于柴油重型卡车的尿素SCR 催化器的沸石材料业务迎来爆发增长,公司2015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募投项目“沸石系列环保材料二期扩建项目”中首个车间已投产,产能约1,500 吨/年。我们认为沸石二期项目仍然是公司未来1-2 年最重要的业绩增长点,并且公司未来还将计划将沸石项目二期剩余产能拓展至欧V、国V、国VI、MTO(甲醇制乙烯)及MTP(甲醇制丙烯)等应用领域,充分消化二期项目的产能。

    进军体外诊断领域,布局健康业务板块。2016 年,公司通过收购美国MP 公司,将介入市场前景更加广阔的生命科学和体外诊断(IVD) 行业。得益于此次并购,报告期内公司大健康业务板块实现收入4.25 亿元,同比增长360%,毛利率提升13.46%至41.07%的高水平。我们认为,此次并购不但将增厚公司的业绩水平,还将与公司目前的快速增长的医药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构成大健康领域完整业务板块。此外我们十分看好公司继续加大在健康业务领域的布局。

    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 年和2018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6 亿元和4.81 亿元,摊薄EPS 分别为1.12 元和1.32 元,对应2017 年2 月27 日收盘价(37.40 元)PE 分别为34X 和28X,给予“增持”评级,6 个月目标价43.00 元。

    风险提示。沸石二期项目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液晶下游产业低迷的风险;OLED 液晶材料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