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当升科技: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龙头,原材料涨价的受益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学  日期:2017-03-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点评:

    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光明。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跃居世界第一。产业资本持续投入,力争打造满足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我国是汽车大国,新能源汽车将我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重要推动力。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销51.7万辆和50.7万辆,累计刚过100万辆,这距《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中的短期目标的500万辆,还有很大空间,未来几年都将保持高速发展。长期发展目标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动力电池产业将长期受益。

    高镍三元动力电池材料是重要的发展路线。在“国补新政”中,不同细分领域车型均提到了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而且能量密度的高低与补贴金额直接相关。现有动力电池技术中,高镍三元动力电池的比能量密度最高,且已经得到乘用车和专用车领域的认可。另外,同等容量的前提下,高镍三元电池的重量更轻,易于汽车轻量化。乘用车是新能源最重要的市场,我国车企已经开始走高镍三元动力电池路线,高镍三元动力电池将凭其优异的性能得到认可。国家也已经解禁三元动力电池在客车领域的限制,满足要求的三元电池可以在客车领域应用。因此,我们判断高镍三元动力电池将保持高景气度。公司已经剥离负极材料,专注正极材料的开发。现有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超过10000吨,产品涵盖钴酸锂、镍钴锰酸锂等,是国际上少数几家能量产NCM622三元正极材料的公司之一,现有产能2000吨以上,在建产能4000吨,现在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本次定增计划建设18,000吨高镍正极材料,降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龙头地位。

    上游原材料涨价,将向正极材料传导。2017年以来,公司生产正极材料所用的硫酸钴原材料价格涨幅高达76%。根据现有正极材料的定价模式是“原材料+加工费”,原材料的占比极大,随着钴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价格将向三元正极材料传导,三元正极材料具有涨价预期。

    高端装备制造高增长。公司凭借中鼎高科平台,打造高端智能装备业务,产品涵盖保护膜、胶粘剂、RFID标签和医疗敷料等行业模切机。中鼎高科不断响应市场需求,相继推出加工幅面更大的精密模切设备,在研项目激光圆刀模切机也在抓紧开发中。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是“十三五”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国补新政”出台、连续发布两批《推荐车型目录》,新能源汽车产销回正轨。公司是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领导者,占有重要地位,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57元,1.12元和1.22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99/48和44倍,我国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生产线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市场竞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