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沱牌舍得2017年年报点评:中高端白酒实现快速增长,定增方案调整后进程有望加快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余春生  日期:2017-03-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3月2日晚,沱牌舍得(600702)公布了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2亿元,同比增长26.4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增长1025.11%;基本每股收益0.2378元,同比增长1027.01%。

    单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62亿元,同比增长6.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增长699.25%。

    投资要点:

    公司加强精细化营销管理,营收实现较快增长

    2016年,公司白酒业绩增长迅速,全年实现营收12.36亿,同比增长28.65%。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受益于茅台、五粮液价格持续上涨,次高端白酒需求提升显著。2016年,公司舍得(定价在300-500元)系列实现销量3055.85千升,同比增长60.72%;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了渠道精细化管理水平。2016年,公司广告费减少6500万,节省的资金用来扩充销售人员,构建专业销售团队,渠道向扁平化发展。

    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中高端白酒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长

    2016年,公司中高端白酒在酒类营收中占比由2015年的75.30%提升至84.99%,导致公司酒类业务的毛利率提升了14 pct。2017年,公司将继续推动品味舍得的全国化扩张和渠道的扁平化管理。我们认为,在茅台、五粮液价格2016年底持续上涨并且2017年有望维持高位的背景下,公司中高端白酒市场需求仍有望维持快速增长。

    按新规要求调整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定增进程有望加快

    由于公司原先定增方案违反了证监会出台的再融资新规,公司于3月2日发布《预案修订稿》。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由不超1.32亿股调整为不超6746万股,募资规模调整为18.39亿元。本次定增完成后,天洋控股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持有公司股份数从29.85%上升至41.54%,天洋控股的控股股东地位进一步加强。另外,本次定增方案中原募投项目中酿酒配套工程技改项目和脱贫舍得酒文化体验中心项目不变,营销体系建设项目投资金额缩减至1.9179亿元。长期来看,定增项目有望提升公司生产运营效率和营销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我们预测2017/18/19年EPS 分别为0.46/0.73/0.98元(暂未考虑增发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对应2016/17/18 年PE 为51.32/32.85/24.24 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非公开发行实施进展不达预期,中高端白酒复苏不及预期,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