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润达医疗:携手柳州医药,进军华南市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国广,陈铁林  日期:2017-03-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公告与柳州医药合资设立广西柳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目标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4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

    携手柳州医药,进军华南市场,全国布局进一步完善。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公司将进军广西IVD流通领域。公司与柳州医药将发挥各自的长处:公司为国内IVD流通领域龙头,提供医学检验产品及综合服务为主营业务的集约化供应及集成服务,与上游IVD生产企业建立了稳固的供应关系,形成了标准化的医学实验室服务体系;柳州医药为广西省医药流通龙头,已通过供应链延伸服务与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广西省IVD流通市场规模约30亿元,市场格局分散,合资公司依托公司的上游渠道资源、专业服务体系和柳州医药的医院渠道资源,有望成为广西IVD流通领域龙头。公司目前已经在华东、华北和东北完成战略布局,此次与柳州医药的合作意味着进军华南市场,未来有望向华中和西南等地区进军,构建全国集成业务平台。

    整体综合服务业务模式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在当前三医联动的医改政策环境下,驱动检验科控费整体综合服务业务(即整包模式,也称集约化服务模式)发展,驱动力主要体现在:1)取消药品加成和降低检查费用促使医院有通过集中采购控制成本诉求;2)两票制和反腐,均促使压缩流通环节,进行阳光集中采购;3)整包业务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国内多家公司获得上市融资,迪安诊断、美康生物和塞力斯等均利用资本强势推广整包业务。目前公司业务对应的中游流通环节市场空间在900-1000亿元,格局极其分散,作为国内龙头,市场份额占比不到3%。考虑到大行业、小公司,公司有望利用先发优势和资本优势整合产业,我们认为公司发展空间巨大。

    业务平台属性显著,横纵向可拓展性极强。作为国内跨区域IVD综合服务商,公司平台属性突出,业务可拓展性极强:公司第一阶段通过管理输出异地扩张,类GPO模式下,发挥规模优势并提高向上游议价能力;第二阶段向上布局特色产品,嫁接公司终端实现快速上量,目前公司已布局自产生化、糖化血红蛋白、化学发光、POCT、分子诊断、自免及过敏原检测等产品;第三阶段可依托医疗终端向下发展服务业务,如子公司昆涞生物开展第三方质控服务,与金域检验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第三方检验服务,在东北参与设立区域精准检测中心,同时公司两支并购基金或也在为公司外延扩张积极储备标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42元、0.72元、0.95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77倍、45倍和34倍。考虑到公司业务模式顺应产业趋势,发展空间巨大,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外延扩张进度或低于预期、营运资金或存在短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