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2017年第七期:改革、创新两大关键词,关注新兴行业投资机会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晓春  日期:2017-03-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宏观数据及新闻

    2017年3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官方制造业综合PMI为51.6%,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指数为54.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制造业改善趋势逐步明朗:生产端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处于景气区间;外部需求的改善使得出口订单得到提振;就业和供应商配送情况出现改善。与此同时,价格高位回落保障企业盈利空间,库存持续回升或减弱企业的边际补库存意愿,未来可能存在回调。随着中央防风险、去产能的政策力度推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望维持弱势企稳。

    A股市场表现

    春节以来4个完整交易周,沪指涨跌幅分别为1.80%、0.17%、1.60%和-1.08%,上周成为节后首个下跌周。不仅沪指表现低迷,深市同样一片下跌。深证成指下跌0.45%,创业板指下跌0.52%,中小板综指微跌0.02%。

    大盘蓝筹代表的上证50指数下跌1.79%,节后上涨幅度仅为0.31%,远远落后其他指数。美股受特朗普国会演讲及相关政策预期刺激再创历史新高,三大股指全部上涨,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88%,标普500指数上涨0.6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44%。

    行业价格表现

    本周依然是金属类的上涨最为明显,而具体上涨的品种则出现了轮动效应,前期涨幅较小的包括铬、铑、镍、铝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长三角地区的水泥价格也出现了上涨。能源方面,油品普遍下跌,焦煤出现上涨,前期下行的NYMEX天然气价格也出现了回升。按照国内港口进口平均价来看,动力煤、主焦煤和炼焦煤分别在本周上涨1.62%,0.21%和0.08%。

    投资策略

    两会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防风险、推进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重点工作。

    其中改革包括淘汰落后产能、房地产去库存、降低企业杠杆、财税制度改革、国企改革、产权保护等方面;创新驱动涉及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策略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基本面良好的高成长新兴产业、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等相关机会。

    风险提示

    外围市场波动、政策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