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物流业景气度回升,干散货运价持续反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3-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表现:上周交运指数下跌2.28%,整体表现不及大盘,处于一级子行业下游水平。二级子行业中,整体版块下滑严重。国际股市情况中,纳斯达克运输指数(TRAN.O)上周上涨0.69%,跑赢纳斯达克指数0.26pct。

    1)2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2%,环比上升0.7pct,同比上升3.2pct。其中物流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5.7pct至65.2%,高于荣枯线10.2个百分点;设备利用率比上月上升1.1pct至52.1%;但物流业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0.9pct至58.1%,反映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物流需求有所下降。

    2)2月我国仓储指数为54%,较上月上升3pct,其中新订单较上月上升3.1pct至56.6%;主营业务成本较上月下降5.2pct至55.9%且收费价格较上月下降0.5pct至47.4%;但业务活动预期上升2.3pct至58.6%;业务利润较上月上升8.2pct至53.3%,造成该原因主要是由于期末库存较上月增加8.6pct至57.9%。

    3)2月我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9.79,环比下降7.57pct,同比增加14.04pct。其中,整车运输103.73,环比下降7.38pct,同比增加16.13pct;零担重货109.45,环比下降8.36pct,同比增加3.46pct;零担轻货129.31,环比下降7.27pct,同比增加20.25pct,造成环比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春节用工成本增加所致。

    本周观点更新。

    我国交运业受政策红利和经济回暖影响,板块表现处于稳步上升态势,本周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细分板块中,(1)上周油价小幅回调且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整体对航空业的影响较为中性,考虑目前航空业整体景气度较高且具备国企改革预期,因此本周继续给予“推荐”评级。(2)航运业上周干散货市场运价指标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集运市场运价小幅下跌,油运市场运价大幅下跌,受全球基建投资规划提振,航运港口业可能有望迎来弱势回暖,本周维持“推荐”评级,可适当关注国企改革中港口整合标的和散运市场回暖带来的相关受益标的。(3)重点关注的物流板块中,上周公布的2月行业景气度显示,受前期春运冲击货运业务的影响,2月整体数据较1月回升明显。我们认为,快递物流行业受货种运输差异化影响表现较为分化。建议重点关注外延落地预期较大、受下游货种需求行业复苏带动业绩提升或受政策红利落地预期较大的相关个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