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周报:动力锂电强者恒强,LNG重卡风云再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佳颖  日期:2017-03-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投资建议:本周仍然重点推荐新能源产业链的龙头公司:先导智能(设备龙头)、国轩高科(电池龙头)及科士达(充电桩优质标的)。同时随着油价的提升,LNG景气度进一步提高,建议关注LNG产业链的厚普股份和深冷股份。

    周行情: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08%,收于3218.31;沪深300下跌1.32%,收于3427.86;深证成指下跌0.45%,收于10397.05;创业板下跌0.52%,收于1928.29。电气设备板块上周下跌0.03%,其中六个子板块上涨,涨幅最大的是中压设备,周涨幅为2.19%,跌幅最大的是高压设备,周跌幅为1.83%。

    政策引导下,动力锂电强者恒强:从规模要求来看,《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动力电池行业总产能超过1000亿瓦时,形成产销规模在400亿瓦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动力锂电池行业将在这一政策引导下遵循“强者恒强”的发展逻辑,市场集中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领跑者”及“低价差”助推单晶市占率稳步提升。

    我们认为,目前国内动力锂电池行业与国外的差距主要在于设备和材料,电池的设计、电池管理和电子控制技术研发能力都有所欠缺(之前示范运营代替了部分电池系统的台架实验和整车考核实验)。新能源是资本和技术密集的产业,可以从以下三条投资主线来进行布局:(1)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的民营龙头:比亚迪/CATL/国轩/沃特玛;(2)背靠央企的大型企业:成飞集成;或者主营为锂电池相关,并且可能成为央企资产注入的平台公司;(3)有战略眼光的先进设备及材料公司:先导智能、苏州捷力、星源材质。

    油气价差拉大,LNG重卡经济性提升:在不考虑政府补贴,每辆车每年跑12万公里,LNG重卡购置成本比普通柴油重卡贵8万元的情况下,我们测算出各个区域收回购置成本的周期:西南地区(6.7月)、西北地区(12月)、华北地区(28月)、华中地区(37月)。

    政策频出,看好各地补贴政策出台:目前LNG车辆方面的补贴仅局限于购车方面,运营方面暂无,并且国家层面没有补贴,仅个别地方省市有补贴政策,我们认为在相关部门利好天然气发展的规划频出的背景下,LNG车辆运营的补贴政策值得期待。同时,17年天然气供给增加,天然气价格将得到有效控制。

    建议关注LNG产业链的厚普股份和深冷股份。

    风险提示:动力锂电行业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LNG重卡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