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林洋能源点评报告:携手亿纬锂能,布局智慧分布式储能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朵红  日期:2017-03-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签订储能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发布公告,与亿纬锂能就“智慧分布式储能”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性价比储能锂电池,高性能储能变流器和智能云平台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携手亿纬力能,推进智能分布式储能应用:根据协议,在锂电池储能领域,双方将以对方为首选合作伙伴,协议内容包括:1)双方将共同打造智慧分布式储能运营中心,亿纬锂能将提供高性价比锂电池,林洋将提供高性能储能变流器和储能与平台,并打造智慧微电网。双方将共同组建50人的研发团队,在2017年第三、四季度发布分布式储能产品和云服务。2)利用亿纬的退役锂电池,共同研究利用储能的梯次利用技术。3)双方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租赁,合作设立基金等模式开发储能业务,计划18-20年建设累计1GWh储能项目。

    储能濒临爆发临界点: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的降低,储能在峰谷价差套利、辅助市场服务及可再生能源限电等领域已经实现有条件的商业化运营。随着政策支持的逐渐明朗,16年以来不少企业逐步加大力度布局,开拓储能市场。技术进一步突破、电池成本的继续降低或者具体补贴政策的落地将推动行业的爆发,目前已经处于临界点。本次双方的合作,是双方在储能领域的率先布局和积极探索。利用双方各自在锂电池以及电力电子、微电网等领域的优势,互利互补,增强双方的竞争力,对储能模式的探索,业务的推进有积极以及,为公司培育新的增长点。

    限制性股票授予,保障业绩增长:2月7日,公司已经完成第二期期权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授予完成。公司通过定向发行,以4.5元/股的价格,向221名高级管理人员及中层管理人员授予2156万股。根据公告,本次限定股票将分三期解锁,每期比例分别为30%、30%、40%,解锁的业绩考核要求为17-18年净利润分别达到7.0、8.2、9.2亿元,要求相对较高。此次激励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激励制度,推动光伏、能源互联网等新业务的稳定发展,保障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分布式光伏电站龙头,规模持续扩张:16年以来,公司加速推进新能源业务,将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想中东部延伸。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累计装机容量达562MW,发电量3.95亿千瓦时。预计到16年底将接近1GW,较年初的400MW大幅增长。公司开发电站集中在中东部地区,消纳良好,且管理效率较高,贷款比例低,盈利性较好。预计后续电站规模将持续扩张,光伏发电业务业绩贡献比重进一步加大。

    募投600MWN型电池及组件,布局高效:公司发行可交换债,用于320MW电站和600MWN型电池及组件项目。其中N型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量产单面效率可到21.5%,配合双面电池工艺,能提高20%-30%的发电量,提高光伏电站的经济效益。公司延光伏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将有效降低光伏电站建设成本,把握未来技术方向,提高新能源板块整体效益。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32、7.49、9.2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05元、0.425元、0.524元,业绩增速分别为7.44%、40.84%、23.48%。给予2017年25倍PE,对应目标价10.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分布式项目推进不达预期;电表需求不达预期;能源互联网布局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