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在稳定的政策环境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吕立新  日期:2017-03-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在稳定的政策环境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发展的主要目标较去年变化不大,GDP目标增速为6.5%。相较于2016年的区间增速目标,今年的6.5%略有下调,但“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反映了政府对于稳增长的信心。

    此前部分市场观点认为2017年GDP增速或将低于6.5%。其中主要的担忧除了国际因素外,对于供给侧改革推行过程中,部分行业在某些时段或将使得经济增长短期承压的担忧也存在。但我们认为,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既符合客观实际,也给经济中长期增长奠定了基础。

    2017年政府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方面,钢铁、煤炭行业减产目标较2016年有所减少,加速去产能阶段已过。2017年计划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去库存方面,因城施策,对于库存仍较多的三四线城市,要支持扩大购房需求,而对于房价上涨压力大的一二线城市则要合理地增加住宅用地。去杠杆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定下“去杠杆、防风险”的总基调,货币政策则由稳健灵活适度调整为“保持稳健中性”。

    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础上,今年的广义货币与社融余额增速也较2016年的工作目标进行了调整,两者增速由13%下调至12%。货币政策基调的变化一是为金融去杠杆创造环境,二是为了促进金融资源更多的流向实体经济,三是为了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虽然近期美联储官员的多次表态使美国加息预期增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国货币汇率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对于在此背景下中国有没有加息、降准必要这个问题,全景网3月6日报道称,央行副行长易纲表态是否加息仍要以国内经济、物价思考为主绝不会以贬值来促进出口,且我国的总体取向是在合理的区间保持基本稳定的汇率。

    2017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效,赤字率与去年持平,基建投资将继续对经济形成重要支撑。2016年我国实际财政赤字2.83万亿,赤字率达到3.8%,高于政府工作目标。考虑到2017年经济下行风险犹存,基建投资的逆周期调控职能将继续担负托底经济重任。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宽财政、稳货币、去杠杆”是今年政策的主要导向,政府工作将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为重点,依靠改革创新来完成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经济工作任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