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万能险规模骤降凸显监管效果,利好优质大型险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建  日期:2017-03-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事件: 近日,保监会公布2017年1月保险行业经营情况,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8553.40亿元(yoy+34.13%),其中产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036.08亿元(yoy+5.77%);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7517.32亿元(yoy+39.28%)。期末资金运用余额为13.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63%。

    点评:

    1月整体来看行业经营数据基本符合预期。虽然原保费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的59.2%下滑明显,但仍保持34.1%的较强增长。我们预计全年原保费收入增速维持在15%至20%,行业发展及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寿险竞争格局生变。1月开门红,寿险行业原保费增速由73.35%下滑至39.28%,但考虑到去年同期较高的基数和当前严格的监管环境,基本符合略超预期。行业监管成效立竿见影,原保费收入占比升至88.3%,安邦人寿进入行业前3仅次于国寿及平安,太保升至第5,新华坚持转型。部分银行系寿险公司出现了收入下滑的迹象,传统银保渠道竞争愈发激烈;部分因盲目扩张被点名的中小险企,在监管的倒逼下转型强化布局保障业务。行业格局悄然生变,未来竞争或将愈发激烈。我们看好行业17年寿险原保费收入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优质险企将充分享受渠道和负债端的成本优势,行业净利润较去年改善的确定性比较明确。

    产险增速回落明显。新车销量的回落叠加去年同期较高的基数,对17年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增速构成一定的压力,预计全年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增速为5%左右。未来,随着商业车险费改的全面推进,或将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优质产险公司的竞争力将得以显现。

    我们看好保险行业的基本观点不变,主要逻辑如下:(1) 债券到期收益率震荡向上,长期利率稳步抬升,负债端成本加速下降,寿险公司因持续低利率环境下面临的资产荒和利差损有望得到改善;(2)“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从严监管利好行业长足发展;(3)二级市场逐步企稳,险资多元化布局投资渠道。 伴随着监管红利的释放、二级市场的逐步企稳以及利差环境的明显改善,上市险企2017年有望实现业绩表现、投资收益双重增长。目前上市险企P/EV均在1倍左右,安全边际较高且市场投资偏好正转向低估值的优质蓝筹品种,我们预计17年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增速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建议关注新华保险(纯寿险公司+内含价值对投资收益敏感性最高)、中国人寿(寿险龙头+大金融平台布局)。

    风险提示:监管不确定性以及股市和债市大幅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